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乡村振兴,需要“赛先生”

发布时间:2017-11-08 10:08:05来源:荆楚网

  南方晚稻的秋收,进入尾声了。前一段遭遇的连绵阴雨,并没有打乱湖南省宁乡县种粮大户黄勇的收获节奏。十多台收割机只用了几天时间就把2500亩晚稻全部收割完毕。8台日处理量达到1000吨的烘干机,把稻谷里的水分很快处理完毕。(11月7日 新华网)

  “赛先生”:即“Science”,赛因斯(音译)——意为:“科学”。笔者认为,在青壮年基本外出打工,留守在农村的基本上是老弱病残弱小的情况下,农村要振兴,要让农村群众富起来,需要“赛先生”。广大科技工作者只有为农村群众研究制造出更多价廉物美的农机产品,乡村振兴才大有希望。

  实事求是地说,改革开放后,农村的发展确实是远远落后于城市工业的发展,在一些偏远落后的农村,老百姓的耕种方式确实非常落后,基本上还是几十年不变。想一想靠农村群众肩挑背扛种几亩地,农村群众再勤劳,即使早出晚归,也是很难取得好收成的,靠这样传统的耕种模式,要脱贫都难,更不用说是致富了。要让农村群众种地脱贫致富,就应当鼓励农村群众做职业农民,通过流转土地,走规模化的道路,从种几亩地到种几百亩、几千亩转变,这样农村群众种地才可能赚到钱,让腰包鼓起来。

  一个农村群众要种几百亩甚至上千亩的地,靠传统的肩挑背扛肯定是不可能成功的,必须靠“赛先生”,靠先进的农机产品,一些地方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在湖南省衡阳市,一款履带自走式旋耕机,被当地农民称为“全能战士”,在水田、旱地、山地,都能开展除草、开沟等作业,可以满足水稻、水果和蔬菜等不同作物需求。种粮大户黄勇所在的合作社,8台正在工作的烘干机呼呼作响,边上却见不到一个工人。原来,通过手机数据传输,黄勇坐在办公室就完成了操作和监控:“以前一车稻谷要七八个人花一个星期才能晾干,现在一个人几个小时就能搞定!”

  近年来,农村经济的发展,“赛先生”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基层政府只有建章立制,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激励涉农部门根据农村的实际,研究出更多适合农村的产业发展需要,真正“懂”农村,“懂”群众的科技产品,让耕田种地轻松起来,高效起来,让农村群众种田也可以致富,这样农民才可能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才会有更多有识之士愿意把农业当做事业,心甘情愿当一辈子农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