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在千湖之省吟咏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7-06-09 11:25:25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6日至8日,张德江委员长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到陕西三地开展执法检查。在汉中城固小营村,他说,要加快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6月9日《人民日报》)

  昔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潜的眼前景,“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是杜甫的笔下诗;“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是王维的山居吟。回头望,古代先贤悠闲自得的田园生活俨然成为一幅宜居乡村的模本,成为生活快节奏、身心压力大的现代人内心之向往。然而在现实中,垃圾围住乡村的春天,淤塞沟渠,蚊蝇成堆、污水横流。美景不存、风景不再的村容村貌,让我们的深情无处安放,让我们的乡愁无处可栖,让我们的诗意无法延续。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针对“建设美丽乡村”提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据此国家还出台了系列相应措施。眺望九州方圆大江南北,各地以绣花的功夫、切实的行动,纷纷开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整治行动,努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日前,省住建厅就公布了新一轮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检查考评成绩。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继“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洁万家”主题活动之后,2014年又启动了“美丽家园·清洁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几年来,我省总体上形成了政府、部门、市场、群众四方联动的工作局面和“九有”态势,即“政府有预算、推动有专班、层层有压力、考核有奖惩、村湾有发动、工作有见报、媒体有监督、市场有推力,群众有参与”。依循“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为主的工作体系,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高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客观地说,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毋庸讳言,因各地推进的力度不均,效果悬殊。

  从去年夏到今年初,我曾随一支爱心医疗小分队走访荆江两岸。很明显,新农村建设试点的乡镇场村,村落建筑整齐划一、美观悦目,蓊郁勃发的树木洒下厚展的绿荫,硬化且干净整洁的道路通向远方,用水泥板敷设的水渠波光粼粼。在这里,处处可见水清、地绿、天蓝,空气也觉清新。有许多百姓很朴实地对我说,我们喜欢自己的村子,宁静干净,清新环保,晚上我们也跳广场舞,并且还是统一的服装。一席话说得我好生羡慕。

  中国是稻麦五谷摇曳的农业大国,湖北是千湖之省荡漾的鱼米之乡。在每个人的心田,种下对绿色环保的需要,种下对责任使命的担当,种下对子孙后代的福祉与交代,可谓迫在眉睫。这不仅是城乡一体、“绿水青山胜过金山银山”的现实体悟与考量,更是春风能长续、美景将永驻,乡愁可寻根的感情平台与泊心福地。

  2018年,国家将对我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整体验收。倒逼当下,如何把省政府提出的到2017年底,确保各县市区90%村庄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的目标落实落细,显然我们不能停留在口号上。

  首先是做好顶层规划和设计,牵好“牛鼻子”;其次是因地制宜,采取路径不同、效果一样的处理模式;三是增加投入,国家引导,财政倾斜、镇村响应、市场助推、村民参与,从四个层面筹集经费;四是做到有章有法有力,通过法律、经济、管理多措并举,达到多元共治。

  人,是垃圾的制造者;垃圾,是水的污染源。要提高污染治理法治化水平,这是张德江委员长说的;把最好的留给老百姓,这是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说的。挂图作战,谁分管谁牵头;谁投资谁获利;谁掏钱谁受益。如此,事关干部作为,不能不思;事关投资者经济效益,不能不想;事关村民切身利益,不能不察。

  芳草雨荷好春光,风过荆楚百花香。在美好乡村里,可读美丽“乡愁”的诗。“创新驱动的湖北跑法、生态优先的湖北跑道,务实重行的湖北跑姿”,这是《人民日报》记者对湖北发力绿色崛起的浓情褒奖。那么,用美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则应是5800万湖北佬对共和国的长情回馈。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