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强化党建,让国企成为最可信赖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10-13 08:33:40来源:SRC-13

  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回顾历史,国有企业一直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神九”飞天、“蛟龙”下海、“歼—15”一鸣惊人、高铁奔驰——这些令国人无比自豪的成就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标志:国企创造。小到移动通信大到载人航天,一批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在我国开花结果,国有企业带给我们不只是生活便利、人民幸福,更是中华民族傲立世界的底气和根基。

  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当看到,部分国企还存在党建“宽、松、软”的现象。或是不开党会,不缴党费,习惯被称“董事长”,或是把企业当“家业”,以钱定人,亦或是“两个责任”虚置,落实不力。暴露出的权力寻租、以权谋私、不守纪律等问题,说到底还是管党治党无力导致滋生腐败的病根。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强化党建为抓手,不断解决国有企业在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才能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新发展。

  发展的前提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当下企业出现“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导致许多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受阻还是在于管理者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略企业的国有属性和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大政治原则。要知道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更是巨大的责任。因此在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的浪潮中,不仅要通过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夯实国企领导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更要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做到依规而动,行而有力。

  发展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国有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支持。这就需要增强企业广大党员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主动投身改革适应发展,勇争行业先锋。还要落实两个“一贯”的有机统一,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展的保障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于能够在复杂环境中完成“自我净化”。国企党组织要想摆脱腐败的束缚撑起发展的蓝天,也必须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含糊,绝不手软。同时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要针对突出问题和导向补漏洞,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努力构筑企业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让从严治党为国企清正发展保驾护航。

  以强化党建为抓手,开启新格局。承载着强国富民的“中国梦”,新国企定能在党的护佑下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