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义杰:淡化“奥运首金”情节,享受竞技快乐

发布时间:2016-08-08 09:11:11来源:SRC-13

  里约奥运会首日的金牌争夺战已结束,杜丽和易思玲分获银、铜牌,孙杨以0.13秒之差斩银……“第一块金牌”带来的仪式感,和“好彩头”所承载的期许,让队员和教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奥运会首日,我和很多网友一样,开着电视看着奥运会的一些节目。等到一天快结束了,上网刷微博时,才突然发现,还有个奖牌榜。看到奖牌榜中,我国没有金牌的成绩,笔者并没有一丝失落。正如同昨晚观看十米气步枪时的感受:美国19岁小将思拉舍将金牌捧走,我却为杜丽12年奥运只为挑战自己的传奇而感动。

  媒体的报道也同样显示,人们对“奥运首金”的情怀也逐渐淡化。比如面对孙杨的失败,网友们纷纷表示:“金牌不重要。不管银牌铜牌都是我们的骄傲。”而看到首金这个词过多在网络上呈现,有网友就说,真心不希望首金这个词上热搜,不希望给运动员们太大压力,首金又如何,只是虚的象征而已。看着这些话,联想到多年前,因为丢失奥运奖牌而被咒骂的李宁,联想到当年有运动员因为没拿到冠军而觉得“对不起国家”,我们的社会进步太大了。

  毫无疑问,任何国家的人民都希望自己的国家代表队能够拿尽可能多的奖牌。人们为此而骄傲的心情同样可以理解。尤其是这一心情,由于我国历史上的弱国形象,而备受公众关注。用奥运金牌来打破“东亚病夫”的魔咒,异化成为略显畸形的国人心理。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到来,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震撼世界。在奥运奖牌榜中,我国也展示出了体育大国的实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第一,更是预示着我国实现了终极的突破。

  《奥林匹克宪章》中说道,“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决定了,奥运不应该拘泥于奖牌的数量上。作为大国,我国需要这种风范,也到了实现自我超越的时候。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的体育机制,以及公众的体育理念,都需要面临着巨大的转型。而这个转型,预示着中国将从体育大国迈入体育强国。而体育强国,自然该有一个体育强国健康的奥运理念,那就是奥运只是为了享受竞技的快乐。

  无需忌讳的是,部分人的“奥运首金”情怀虽然已经淡化,但是还有很多人,包括一些运动员和官员,却没有实现这一转变。不管是易思玲,还是孙杨,他们之所以哭泣,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将“奥运首金”仍然看得过分重要。这说明了我国的运动员尽管技术已经成熟,但参加奥运的心理仍然需要调整。

  真正的奥运精神是参与、团结、公平竞争。金牌不过是为了鼓励人们不断超越自我、突破极限。而“奥运首金”更是包含了太多的偶然因素,比如中国人多次夺得奥运首金,往往是得益于奥运会将射击、游泳等排在奥运比赛的首日,而这些项目恰恰是中国的强项。以辩证地思维来看,如果将中国的弱势项目排在奥运比赛前列,“奥运首金”则对我国来说,就是不存在的说法了。

  过度重视金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对于国人来说,奥运是时候恢复它的本来面目——简单享受竞技带来的快乐,用自信、成熟的心态来笑看体育风云的变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