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巧娴:用质量呵护创新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6-10-14 08:18:35来源:SRC-13

  近日,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动,掀起了创客间的一场创新思维风暴。湖北武汉的会场上,3D打印机“打印”的卡通煎饼,飘香会场;血管显像仪亮相展区,精准显像血管,帮助护士扎针。(10月13日荆楚网)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首次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时隔两年,有关双创的顶层设计已然出炉。如今,全国各省市都在紧跟改革创新的潮流,最大限度的降低门槛、最大范围的拓宽领域、最大程度的放宽准入,最大可能的激发创业者活力。

  借“双创”东风,湖北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湖北尊重创新、支持创新,努力走在创新前列。然而,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双创的浪潮下,既要推陈出新,也要牢牢守住底线。当看到3D打印机“打印”出喜羊羊煎饼时,笔者不禁内心暗暗祈祷,务必严格把关“打印墨水”的安全性,确保孩童舌尖上的安全。

  守住质量之本,才能开足创新马力。近几个月,闹得沸沸扬扬的三星note7自燃事件,使三星品牌面临重大危机。note7的全球召回,不仅宣告了这一机型的彻底失败,也给三星品牌贴上了“不可靠”的负面标签。这为双创企业敲响了警钟,创新要避免在品牌概念、营销模式上搞“花拳绣腿”,精密的研发技术、过硬的产品品质才是双创企业立于不败之林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可以宽容创新的失败,但不能纵容诚信的失守,一朝对品质的忽略都可能造成未来沉重的商业代价和信任危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忽略品质的创新也可能轮为发展的最大阻力。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节点,身处创新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湖北正加速成为创新创业要素聚集的科技码头,为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厚值肥沃土壤,借力“双创周”,必将打造创新创业的至高地。然而,无论创新之路上竞争多么激烈,都切忌在品质上打折扣,舍本逐末的生意做不得;唯有以品质做支撑,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拔得头筹。

  创新是灵魂,质量是生命,共赢为上,才能真正尝到“甜头”。双创之路,既要助力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也要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放慢步伐、摒弃浮躁,获取发展的不竭动力,耕耘企业的信誉资产,实现华丽的转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