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慎毅:网购质量期望值低主要因为时间成本高

发布时间:2016-10-19 17:10:34来源:SRC-13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对质检报告,31.6%的受访者会仔细查看涉及的商品和品牌,14.9%的受访者下次购物时并不会考虑质检报告结果。相较于实体店,36.5%的受访者对网购同款商品品质的期望值要更低。68.2%的受访者建议调整期内对质检不合格商品做标记处理。(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网购商品质量期望值低主要因为消费者付出的时间成本高。

  首先,网购商品质量这些年一直多为人所诟病,尽管平台和政府监管也在不懈努力,但并没有明显的改观。一些消费者对此已经疲惫而见怪不怪。

  商家的恶意刷好评等虚假信息难以辨别,发生质量服务纠纷处理难,甚至有商家因为顾客给予差评而打上门来,等等问题,让一些消费者对网购商品并不以质量为首选,而只是在意方便和时尚,否则付出的时间成本太高。相比实体店,消费者可以和商家面对面解决问题,即使协商不成投诉,有关部门也会及时上门帮助处理问题,其中付出的时间成本较低,自然期望值比网购商品要高。再加上实体店为了与电商竞争,服务态度越来越好,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更高,甚至有的实体店可以1个月内无理由退货。在这样的背景下,自然人们更愿意相信实体店,

  其次,消费者信息筛选的时间成本太高。人们甚至对此失去了耐性。

  国家工商总局8日公布了网络交易商品质量专项抽检结果,包括电商平台和具体商品,总体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34.6%。这还不包括质检总局以及其他部门的监管结果。这么多的产品质量信息,要是搜索一遍,再选出自己需要的信息,实在是件耗时费力的事。即使不怕耽误时间,不怕苦不怕累,在确定信息之后买到的也不一定就是合格产品。尽管现在规定7日内可无理由退货,但这期间付出的时间成本呢?如果退货发生争执再投诉,时间成本更高。

  如果人们网购商品质量期望值长期走低,电商可能就逐渐沦为低端产品供应商,可能让更多的中产阶层对其保持距离。

  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电商的严格自律和平台的认真监管,更需要有关部门的质量测评和服务抽查等结果整合发布,以节省消费者的时间。

  现在政府部门都要求“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所以能在网上集中办理的都要求在网上直接办理,不能在网上办理和兼顾到一部分人不会用网,政府部门有一站式行政大厅,以节约办事者的时间成本。有关部门不妨把这个办法移植到质量服务监管上来,建立一个全国统一性的质量信息平台,所有商品的质量信息都在这个平台上分类显示,所有与此有关的投诉建议也在这个平台集合,规定调整期内对质检不合格商品做标记处理。如此一来,消费者只要需要与此有关的信息都直接进入这个平台。这既促进了电商服务意识的提高,也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随着人们逐渐习惯,人们对网购商品质量期望值自然就会逐渐走高。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