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投诉街坊办丧扰民”是否冷血?

发布时间:2016-10-20 08:22:00来源:SRC-13

  “明明是深夜高分贝扰民,还说是我不理解。”昨天,家住武昌区余家头锦绣家园小区4栋的余晓(化名)女士,致电本报,称她因指责小区内高分贝办丧事,被周围邻居说“太冷血”。余女士非常困惑,办丧事就可以扰民么?(10月19日《武汉晚报》)

  现在,虽然各地都在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但一些住户在小区里大办丧事的事情还是屡见不鲜。有高分贝唱歌的,有用高音喇叭请人哭丧的,有人请来鼓乐队敲敲打打,还有人请人来做道场的,甚至还有请人来搞不雅演出的,把丧事办成了“喜事”。扰得小区里其他居民不得安宁,根本没法入睡,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余女士多次劝说无效,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对这个办丧事家庭进行了投诉。这既是维护自身的权益,也是为了维护小区其他居民的权益,没有什么错。

  有的邻居说余女士的举报“太冷血”,这说明他们还停留在旧的思维上。在一些地方,很多人还认为,在老人死后,子女如果不把丧事办热闹一点,就是对老人的不孝。实际上,对老人孝不孝,不在于死后丧事办得多么热闹,关键是看老人活着的时候子女对他们怎么样?有的人在老人活着的时候,不好好照顾老人,甚至虐待老人。但在老人死了之后,却装出一副十分孝敬的样子,大办丧事,好给邻居留一个“好印象”。这样做,实际上是一种心虚的表现。

  其实,这户居民大办丧事,绝大多数居民是接受不了的,有的人虽然没有像余女士这样去投诉,心里肯定也在偷偷地骂。这种情况,这位去世的老人,如果在世绝对是不想看到的。她活了一辈子,一直与邻居友善地相处,却在去世后搞得邻居心里不舒服,甚至遭人骂,这让她死难瞑目。从这一点上来讲,这户人家在老人去世后大办丧事,这样的“尽孝”可能让这位去世的老人家十分失望,实际上是对老人最大的不孝,也是对周边居民的冷酷无情。

  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道德底线。子女在老人在世时应尽力关心照顾才是真孝,在老人死后的丧事上下功夫,摆阔气,即使本意是尽孝,也是不孝。人死不能复生,在老人去世后,作为子女为老人办一个文明、简单、朴素的丧事是应该的,以此寄托亲人的哀思,但千万不能过分地扰民。当然,有关部门要做好说服劝导工作,在社会上形成文明办丧的氛围。如果各件允许的话,在一些地方建办丧事的场所,并对音量等进行控制,对文明办丧的进行适当的奖励,对不文明办丧事的,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进行必要的处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