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风:家门口便民菜市为何成扰民“闹市”?

发布时间:2017-09-07 15:07:46来源:荆楚网

  近日不少网友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帖称,小区附近菜市场在便民的同时却出现扰民现象:横七竖八的摊位、震耳欲聋的喇叭声,随手扔出的各种垃圾,阻碍交通、臭气环绕、吵闹扰民,便民菜市演变成扰民“闹市”,让周边住户头疼不已。(9月5日 人民网)

  规范菜市经营区域,强化制度管理与责任落实。门前菜市场其实也是一种便民利民的好事,但若没有划定经营区域与缺乏制度管理就会让菜市经营如脱缰野马失去控制,造成市场混乱、垃圾肆意、各种噪音扰乱周边安宁生活与居住环境,给周围居民带来沉重精神压力与居住负担。有网友称,有时候,到下午6点左右,就有人开始把摊位摆出来,把喇叭放起来了;小区门口有屠宰场和一个管理老旧的菜市场,每每经过恶臭扑鼻;清晨时,地上还有冲刷后残留血迹,令人不悦;楼与菜市场小楼中间仅隔了一条几米的小路,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特别是菜市场小楼有卖鸡的,白天晚上都乱叫,一开窗户,全是鸡屎味

  不科学的菜市设计与管理缺失给周边居民精神与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与伤害。因此,建立科学合理的菜市,应在便民利民基础上,从位置选择、制度落实、责任管理方面加强布局与监管。有网友称,家门口本来路就很窄,却被划成菜市场,就在家门口,每天都挤满了人,家里的车子进出不了,停在楼下经常被刮坏,每天回家都是提心吊胆的,担心出门出不去。

  科学的菜市设计与有效市场管理是确保菜市在便民基础上愉民、乐民的重要举措与长效方略,同时对菜市环境的优化与提升也具有重要价值与意义。加强“问题菜市”的督察与整改,不仅是群众的“呼声”更是环保督察的重要要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