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文君:让“微腐败”监督“零门槛”

发布时间:2017-12-14 08:28:54来源:荆楚网

  “乡亲们,关注‘廉洁大英’,有啥问题可以随手举报哦!”12月7日,扫码关注“廉洁大英”后,大英县蓬莱镇大坪村村民夏明秀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这条信息,并附上了“廉洁大英”的二维码。(12月14日 四川日报)

  “微信的受众面广,操作方便,这样的举报平台对群众来说算是‘零门槛’。”大英县纪委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大英县纪委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筑牢线上和线下两块阵地,规范约束基层“微权力”。

  落马的“大老虎”固然可恨,但毕竟是少数,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甚小;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像苍蝇、蚊子满天飞,且危害极大。因为“微腐败”的群体是以基层工作人员为主,他们手中的权力看似不大,但由于他们处在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前沿,与基层群众打交道最多,其腐败行为给群众带来的是“切肤之痛”。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于“微腐败”绝不能容忍,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除了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及强化职能部门监管之外,还须结合“微腐败”直接发生在群众身边这一特点,要让群众能参与监督,让广大群众手有反腐“放大镜”,做好政策、村务的公开,清楚了解基层组织和干部的工作,参与惩治“微腐败”。关注“廉洁大英”,剔除群众监督举报的门槛,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这就要求,政府要在做好宣传中下功夫,让群众有“放大镜”清楚掌握政策,增加村务、社务的透明度。基层政府要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络等平台,定期发送相关信息,让基层群众对涉及自身利益的政策、措施、项目充分知情,让群众做个明白人。目前,大英纪委已将“廉洁大英”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张贴到全县331个村、社区、机关单位和居民小区。今年以来,微信平台共受理了34件群众举报线索,协调解决28件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诚然,基层干部必须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在此基础之上基层党委、纪委主动承担管党治党的责任,将功夫下在平时,让常态化监督行之有效,管好干部手中的“微权力”,治好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