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不要信足了孩子的“一夜长大”

发布时间:2016-11-01 08:30:43来源:SRC-13

  为救患白血病的父亲,8岁的他决定为父捐髓。为达捐献要求,他两个月里增重20斤!父亲治病过程中,曾经调皮的他既照顾父亲又安慰母亲,成家的支柱。最终移植手术完成,父亲得救!江苏男孩曹胤鹏被推选为2016最美孝心少年之一!(10月31日央视网)

  据曹胤鹏的妈妈讲,得知父亲需要骨髓移植时,8岁的曹胤鹏瞬间变成了小大人,立刻和妈妈商定实施救爸爸的计划。之前的曹胤鹏,生活在爸妈的精心呵护之下,既是一个怕疼好哭的孩子,也是一个在同伴中不可一世的混世魔王,而荧屏上的曹胤鹏懂事、乖巧、有担当且有志向。然而,当我为他感动给他掌声时,理性告诉我,不要轻易信足了小孩子的“一夜长大”。

  人的成长有按部就班水到渠成型,也有因意外事件与变故催生速成型。一棵小树苗的长大,需要吸收相应的阳光雨露,即使一时供应不上,也至少有其它或后续的补偿。一个孩子正常的生长环境,就应该是有爱与被爱,小曹胤鹏之所以有“要再给我爸一条命”的勇敢,是因为在父亲得重病之前,他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他的调皮充满了幸福的因子。

  但其他最美孝心少年却没他这么幸运,有的从小就没有母爱或没有父爱,有的甚至同时缺失父母之爱,苦难的生活逼迫年幼的他们反过来去爱其他长辈和爷爷奶奶,去爱弟弟妹妹。孩子们今天呈现出来令人叹服的情感和心智,其实是他们幼小生命的透支,是弱小力量与高强度压力残酷博弈的结果。高规格的光鲜表彰背后,其实有孩子们内心的脆弱和痛点。

  高中生周蕊作为班长,每次家长会要发言的她,多么希望自己的座位上有妈妈坐在那;北川女孩任芳芳心里装满了对奶奶和父亲深深的爱,那早年别家而去的妈妈是她无言的痛;从小没有父母的印象的陕西男孩张钊代父母行孝,他没表露的渴望是因为他此生无法企及到父母的爱。他们心灵所需,是无法替代的,是人格健全与成熟的基础。自卑、内向、退行等人格缺陷比其它孩子更容易发生。

  我们相信不乏有政府和社会组织对处于困境的家庭伸出物质的援手,也乐见像主持人鞠萍给一位孩子作出资助大学费用的承诺,更希望学校、妇幼和慈善组织能对孩子们提供更多专业的心理和情感的支持,对他们的未来给予持续的关注与帮助。上央视、评十佳,不是孩子们人生的句号,也不应是社会关爱的终曲。就是曹胤鹏,当他很得意地认领“小英雄”的褒奖时,社会和媒体更要有对他未来负责的用心,当然也包括包容,包容他们因成长的匆忙而可能存在的不足。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的一篇讲话最近很火,原因是他从属下一名女性中青年才俊的英年早逝,深刻反省自己工作的粗心与疏忽,从而提出了加强对干部人文关怀的若干具体措施,一时通过网络让喊累的社会流动着一股暖流,也值得每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借鉴而升华爱的主题,孩子们孝老爱亲,我们更要不断给他们注入能量。

  针对年幼主人翁的特点,不仅给他们生存下来的物质条件,还要给他们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在寻找之中和表彰之后,让各种温暖的人文力量,恰到好处地进入到孩子们的内心深处,抚摸痛点,予以精神层面的滋润,促进他们身心真正强大,让他们为自己未来的人生作好准备,并力所能及地为他们的人生之路护航。这才符合我们推崇和褒奖这个特殊和优秀群体的初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