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何以让孩子远离点对点式淫秽视频?

发布时间:2017-01-03 09:03:10来源:SRC-13

  小冬今年14岁,是山东省一所学校的在读初中生。小冬的哥哥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讲述了小冬在多个QQ群内观看色情群直播的情况,一个多月便花费五千元的零花钱,为群内数名裸聊女子发红包,影响休息更耽误了学业。据2016年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发布的《第八次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未成年人拥有自己的手机,其中,其中近九成使用过手机上网,超九成未成年人都在上网时曾遇到过不良信息的侵扰。(1月2日中国青年网)

  未成年人花费数千元打赏淫秽表演的主播,既暴露了网络直播业的混乱,还暴露出在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网络淫秽色情视频方面,仍然还有诸多漏洞,其任务任重而道远。

  由于未成年人自我控制力弱,对网络淫秽色情内容辨别力很低,在QQ群内以点对点、一对一式的销售淫秽视频的“攻击”下,未成年人很容易被涉黄视频“拿下”,未成年人不仅损失了钱财,还倍受淫秽视频腐化思想侵害,倘若没有外界的主动阻止,其很难自绝于涉黄网络。

  让未成年人远离网络涉黄、涉毒等不法网络信息,第一责任人应该是家庭,是父母。即便父母不具有相关的防范认识和能力,也不能摆脱父母的责任。学校方面也承担着教育未成年学生远离网络涉黄视频的责任,但相关责任履行如何,并不让人乐观。在家庭和学校都不知所措、无能为力时,作为经营网络直播的企业,其责任就具有最后防火墙的作用,但通常上讲,企业“自惩”式治理,仍然如打地鼠一样顾首难顾尾,甚至有枉顾左右而言他的嫌疑。

  涉黄QQ群、微信群的无孔不入,不管是混入学生微信群、QQ群,还是直接向未成年人以打赏等形式销售淫秽色情视频,涉黄QQ群如麻雀一样,打击则散,打击间隙则成群。同时,涉案群在暗处,打击者在明处,也给对销售涉黄视频QQ群、微信群的打击带来了较大难度。

  科技的进步,淫秽视频的传播更具隐蔽性,对法律提出了严重的挑战,在防范和治理涉黄QQ群、微信群等媒介时尤为如此。然而,治理并非无计可施,也并非没有切入的口子。这一点上,家庭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和管理上应该主动而为,告诉孩子们,哪些信息是有益的,哪些信息是有害的,必要时,家长应该引导教育孩子如何使用手机网络。

  在防范网络淫秽色情视频泛滥方面,既有文化部出台的网络直播的相关规定,还有刑法的威严于后,但是,真正落实,需要不同主体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防范和治理队伍中来,还应该将未成年人纳入到自我保护队伍中来。甚至从微信群、QQ群内,在提升孩子们应对不良网络信息的基础上,都应该鼓励孩子们进行一定的自治,这样的鼓励虽见效慢但长远影响较大。

  网络直播是以商业利润为诉求的,但不能突破法律的底线,这一点,需要网络直播经营者承担起应承担的责任,包括直播主播实名制注册,甚至应该通过技术研发,对直播内容进行“熔断”式治理。一旦发现直播中传播淫秽视频,直接关闭相关视频直播,相信运用这一技术并不困难。

  被举报的涉黄QQ群虽然已被依法关闭,但其是否以其他群号复活仍难以预料。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任由网络淫秽视频侵淫未成年人的头脑,就等于一个民族的慢性自杀。一方面要严厉打击涉黄直播,对线下涉黄人员进行更加精准的打击,使网络直播去黄去暴,另一方面,家庭、学校、网络运营方都应该承担起自身应该承担起的责任,在孩子和涉黄视频之间建起一座“拒止墙”和防渗墙,从而让未成年人远离网络淫秽视频,而尽享网络带来的便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