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童其君:家长最不该输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7-08-31 15:21:44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23日,因台风原因,南宁机场一航班无法起飞,一群未成年人在家长的“指示”下抢占航空公司柜台,并在柜台里玩起了游戏。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原因是因航班受台风影响后,旅客不满航空公司安排,在未经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允许情况下,强行让孩子进入柜台内。最终,警方赶到现场,劝离进入柜台内的孩子,并对孩子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8月31日《新华网》)

  航班因台风改签,这是不可抗拒的,多名家长就“指示”孩子闹机场,实则太不正常了,现在的家长到底怎样了?

  一天,笔者与一球友一起到学校接孩子。当球友看到自己的儿子脸上有一道红印子时,便问他红印子是谁抓的。原来其儿子在学校跟同学争抢东西的时候,被同学推倒,脸擦到地上,有了红印子。球友听完后责怪儿子当时为什么不打过去,还告诫儿子:“你不还手,同学以后还要欺负你!”这样的家长言传身教出了什么?如今这样的家长又有多少?今天,我们怎样做父母?说他们教坏孩子实在不为言过。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 每个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就是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所以我们又可以说,孩子是家长的镜子。孩子的言谈举止反映的正是家长的形象。所以说,不满改签让孩子闹机场的家长是非常不应该的,带了坏头,起了坏榜样,后果很严重。

  宠出来的孩子——危险;惯出来的孩子——任性;溺爱出的孩子——依赖;打出来的孩子——逆反;纵容出的孩子——傲慢;表扬出的孩子——自信;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怨天尤人;羞辱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心怀内疚;容忍中长大的孩子,必能极富耐性。“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本来就是当前教育产业化的时代,恰恰是这句话,深深地抓住了父母的焦虑和痛点,从而牢牢地俘获了大批家长的芳心!实则什么都可以输,就是不能输在“学校辛辛苦苦教育一周,却往往难于抵挡家庭消极教育一天”家长的坏榜样上。试想,如果社会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坏榜样家长,教育有望吗?无数的孩子有望吗?我们的民族还有望吗?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和老师。克绍其裘,既是我国的文化传统,也是孩子的天性。一个好家长,不仅要对子女严格要求,更重要的是把对孩子的要求变成对自己的要求,身体力行。无论出身高低,境遇好坏、家长同心,携手共进,这才是家庭幸福的正道和社会进步的接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童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