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浪:“双十一”亦是电商良心的拷问日

发布时间:2016-11-11 10:14:45来源:SRC-13

  “拼低价”还是“比品质”?“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背后电商的无奈之问,是走低价多销还是品质电商路线,成了不少卖家的一道选择题。(11月9日新华网)

  11月11日,原本只是普通的一天,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购物热潮席卷全球,迅猛发展起来,电商平台不失时机的利用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和各种花样的营造声势,硬生生让这个原本寻常的日子变成了全球购物狂欢节。这些商业行为本无可厚非,但“双十一”之问——“拼低价”还是“比品质”?就和许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了。

  近年来,电商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还有恶性竞争和打价格战,“价格贵的东西,转化率低一些,便宜的东西卖得好,商家为了迎合低价,就会降低辅料成本,降低产品品质。”这种现象绝非个例,尤其是在各大节庆日之际,购物狂潮让一些卖家赚得盆满钵满,也有买家遭遇“价廉物不美”,许多人选择了自认倒霉,权当买个教训。

  网上购物方便快捷,足不出户进百家商铺、看万千商品,但凡事都有两面性,网购见不到真实商品,以次充好、维权不易、强制好评等问题也频频引发争论。“假冒商品太多”可能是最常见、最突出的问题,有些人觉得“便宜没好货”,有些人可能冲的就是便宜仿制品,但这都不能成为电商只求销量、不求质量的借口。

  不论是刷单炒信、刷好评、刷差评的恶性竞争,还是“唯低价是求”的宣传噱头,都不是一个良心商家应有的姿态,注重外在包装,一味迎合消费者的低价心里,而忽视企业商品最核心的竞争力——质量,即使赢在一时,也绝非长久之计。

  “低价不能成为噱头,真正意义上的低价必须是质优价廉。”恶性竞争不仅会挤压走品质路线电商的生存空间,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也会搅乱整个市场,损害电商生态环境。电商发展应该回归到良性竞争的轨道上。作为商家,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要兼顾商品质量,考虑消费者感受,立足长远发展,而不是“只做一锤子买卖”,更不能违规违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作为普通消费者应该理性消费,打折促销不一定就是真实惠,需知“一分钱一分货”。

  诚信是最好的品牌,品质是永远的口碑。打破对电商唯利是图的偏见,既需要商家自身的努力,把诚信经营融入企业文化,生产出符合现代人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的商品,销售真正物美价廉的商品,卖得放心才能买得放心,同时也需要相关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完善,做好规范和引导,给“良币”更多的发展空间,也给消费者更多的安全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