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领导干部注重家风绝非小事

发布时间:2016-11-16 14:49:32来源:SRC-13

  今年以来,广州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纪委获悉,市纪委日前完成一项覆盖面极广的官员家风建设调研报告。问卷数据显示,广州官员家风状况总体良好,92%的官员意识到家风建设并非私事,九成以上官员认为违纪违法与家风不正关系密切。(11月16日《广州日报》)

  广州开展官员家风建设调查,覆盖面广,其调查数据也具有可信度,从调查反馈的数据可以看出,可谓结合当前反腐形势,给官员的腐败行为“开方治病”。对于官员来讲,良好的家风就是坚强的“后勤保障”,官员在职场上“打拼”,努力工作而又廉洁从政,如果“后院起火”,就无法保证领导干部们能够安心工作。

  2014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了《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了全社会对家风的关注和讨论,也让很多官员们深受教育。前不久,中纪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四集利剑出鞘中,十八大后第一个因贪腐落马的副国级官员,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就在忏悔中给我们现身说法家风的重要性。在苏荣看来,正因为没有管好老婆、儿子,才让自己的家人打着省委书记的旗号到处贪腐受贿。苏荣在忏悔中说,对于《家风是什么》这个广受关注的系列报道,居然都不敢看。成都工投集团原董事长戴晓明也是因为自己老婆无止境的物质欲望,而让自己的权力变成了满足家庭私欲的工具,最终让这位在当地广受好评的“能人”成为了“阶下囚”,苦果只有自己吞咽。

  无数的反面典型一再给我们相关启示:只有注重家风,才能避免“后院起火”,进而让自己能够在工作中无愧于心。历朝历代那些名垂青史的豪杰无不是高风亮节,张居正这位明代第一能人虽然能够因为其卓越贡献而被后人记住,但是却因为拥有一辆32人才能抬得起、功能齐全的豪华坐轿而成为人生永久的污点。《东林点将录》里面的六君子,如杨链这样胸怀天下、廉洁一生的官员却能够让当时的百姓们及后代人永远称颂。

  每一名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应该双管齐下,既管住自己,又管住家人,至始至终注重家风的培养,这样才能让自己无愧于党和国家赋予的职权的使命,无愧于人民公仆的光荣称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