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维正:让干部“走读”成为“走心”

发布时间:2017-11-09 15:32:45来源:荆楚网

  “上班到岗点卯、下班回城走人,手机遥控指挥。”不少基层乡镇领导干部“走读”现象时有发生。“乡镇领导干部‘走读’不仅走坏了干部形象,走散了作风,走失了民心,更成为影响基层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青年报 11月8日)

  干部“走读”是广大基层长期存在的老问题。

  群众反感的“走读”干部,并非是指那些在这里工作,但家不在这里的干部,而是那些心不在这里,不在心思放在基层、不把事业发展重心放在基层的干部;并非顾念家庭的干部,而是作风不实、人浮于事的干部。

  众所周知,下班回家与父母、配偶、孩子团聚,本是天经地义、正常之举,但对于那些一天只上半天班,甚至整天都不在岗位,看不到人影,或是在电话、网络中开展工作,或是给群众唱“空城计”、吃“闭门羹”的干部,已经脱离了基层,脱离了实际。

  干部“走读”是一种常见的作风病,他们身在曹营心在汉,给前来办事的群众造成了诸多不便。但从另一个方面说,这些干部同样为人父母、为人儿女,除了奉献大家外,还需要照顾小家。如果罔顾这些事实,要求基层干部无条件地舍小家为大家,难免会收到相反效果。因此,对于这些处于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前沿,作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主力军的基层干部。只要为他们创造了一个拴心留人的基层环境,就一定能促使基层干部由“走读”向“走心”转变。

  当我们在审视基层干部“走读”问题时,需要充分考虑基层干部的正当权益,政策制定上要尽量体现合理化、科学化和人性化,努力在人情和原则之间、大家与小家之间寻找到恰当的平衡点,才能真正地让“走读”成为“走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