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圣娥:领导干部“为官必为”看担当

发布时间:2016-12-20 12:05:23来源:SRC-13

  “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领导领导,领路引导;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担当作为是领导干部的本分。

  然而,当前,领导干部队伍存在一定程度的“为官不为”,遇事推诿、遇难后退、遇责不担,遭到广大人民群众诟病,给大多数领导干部良好的为民形象带来阴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这个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想明白,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就得造福一方。因为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领导干部“为官必为”看担当。

  深植担当思想,必为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并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既是由党的宗旨、性质决定的,也是由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决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并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职责所系、从政准则和成事之道;敢于担当也是解决当前一些干部“为官不为”问题的现实需要。只有担当才能诠释忠诚,没有担当,就没有忠诚可言。

  锻炼担当品格,勇为担当。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就是要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就是要做到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就是要做到敢抓敢管,敢作敢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肩负着艰巨繁重的任务,应对经济下行、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这些要啃的“硬骨头”,必须多一点勇气,多一点果敢,多一点坚韧,才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赢得发展先机。才能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主心骨。

  提升担当技能,有为担当。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有了真本领才能真担当。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苦练内功,增强本领,善作善为、善作善成。与时俱进地提升自己履职尽责的能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善于做群众工作。倾听群众诉求,尊重群众意愿,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同时,抓大事、管小事。大事难事见担当,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细微之处见真章,细节决定成败,忽视小事酿大祸,必须时刻拧紧责任链条,抓住关键环节,把工作做细做实,坚决防止因小失大。

  领导干部是为破解难题、化解急难险重任务而存在的。有风险和挑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应对挑战、化解风险的担当。前进的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我们必须在干事中锻炼考察检验干部,让担当精神蔚然成风,才能真正实现让“吃苦的吃香,实干的实惠,有为的有位”的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圣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