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兆清:领导干部应做家风建设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6-12-27 11:34:15来源:SRC-13

  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家风的重要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学习,为全社会建设家庭文明当好表率。因为工作关系,笔者与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有过多次交往,从她身上感受到了优秀家风的强大力量。在焦守云眼中,“焦门家风”有3个核心理念:付出才能有收获;孩子要比学习和艰苦朴素;懂得平等的真正含义。3点内容,看似朴素,却意味深长。(12月27日《人民日报》)

  习总书记非常重视家风建设。家庭,是人生的始发站,是温馨的港湾。每个人都是家庭的成员,家庭的风气非常重要。家庭的好风气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推进家风建设的结果。加强家风建设,每位家庭成员都要注重言行举止,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前不久,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召开,习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家庭文明的表率。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让全社会学有榜样、行有标杆,家风建设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持续推进,一批大老虎先后落马。纵观落马官员,大都是从家风败坏开始。前不久,纪录片《永远在路上》播出,一些落马官员出镜反思堕落的原因。官员自身思想防线崩塌,不重视家风建设,贪污、腐化、堕落,一人腐,全家腐,最终锒铛入狱、身陷囹圄。奢靡之始,危亡之渐。领导干部勤政为民、廉政为民,应该把家风建设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要以落马官员为反面教材,时刻自觉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习总书记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学习,这三个人是领导干部的先进楷模。他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切实履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百姓的拥护与爱戴。他们非常重视家风建设,“焦门家风”对家风建设非常有启发意义。“付出才能有收获”是告诉后代要勤于付出、消除不劳而获的思想,“比学习和艰苦朴素”是告诫后代永葆学习精神、永葆艰苦奋斗的本色,“懂得平等的真正含义”则是体现了对干群关系的正确认知。

  领导干部应做家风建设的“领头雁”。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搞好了,是对自己的最大帮助。家庭风清气正,就会把主要精力放在为民谋利而非蝇营狗苟上。家庭风气好,家庭成员关系和睦,会成为事业的助推器。家庭风气好,会为人民群众开展家风建设树立好的榜样。家风建设怎么开展,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看法。将家风建设向纵深推进,需要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领导干部是群众的身边人,领导干部搞好了家风建设,能够体现自己的权威性、说服力。

  领导干部开展家风建设,家庭成员一个不能少。有句话说“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人们常说“好妻子是贤内助”,但其实,好妻子更应该当好廉内助。领导干部的子女要有高觉悟,要经常反躬自省言行举止是否契合基本的社会道德文明规范。12月26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人们在缅怀一代伟人的同时也在感慨伟人的家风。毛主席一生坦荡无私,心里装着整个国家,唯独没有他自己,教育子女不享特权。还有周总理的“十条家规”,都是值得领导干部学习的。

  推进家风建设,引领家风建设迈上新高度,争做领头雁,领导干部责无旁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