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辉:领导干部公布手机号并非万能良方

发布时间:2017-11-09 16:08:42来源:荆楚网

  11月6日,湖北恩施州利川市政府官网上,公布了该市党政负责人、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职、市直相关单位70名负责人手机号码。据利川市委督查室工作人员介绍,一天时间,市委书记沙玉山已接到30多条短信,均转交给相关部门办理。(网易新闻)

  领导干部公布手机号,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几年,很多地方政府都公开了各单位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拆掉了隔在官民之间的‘墙’,既畅通了群众直接反映诉求的渠道,又有利于上级对下级工作的监督,促使下级更好的履行职责,从而促进政府部门运作效率的提高,构建一种强大的政府公信力。无疑,公开领导干部电话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举措。

  制度是否见成效,关键还在于持之以恒,领导干部不怕群众直接打电话找自己的麻烦,是需要相当的执政智慧和勇气的,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同时也反映出的是政府在理政方面的成熟度不断提高,是朝打造服务型政府迈出了一大步。希望政府部门要抓好落实,要加强对接听情况的监督,不要让这一好举措“流于形式”甚至成为一场走秀。

  在拍手称快的同时,笔者还不禁要问,为什么“一把手”的电话这么备受追捧?因为从程序上看,群众有事首先应该向职能部门反映,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领导电话,恰恰说明了政府部门的办事作风、办事效率仍然需要不断改善。“一把手”不是全能战士,不可能对民众的任何问题都能及时、有效地进行疏解。要想真正地执政为民,有关部门还得依法办事,而不是“依领导要求办事”,还得从公开政务信息、提高办事效率、拓宽民意诉求渠道,强化政务监督等方面着手,让相关法规制度切实发挥作用,减少群众对领导干部电话的依赖。

  公开领导干部电话,并不等于一剂万能良方,能包治官场百病。“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广大领导和干部拥有了为民服务的情怀,牢固树立起公仆意识,畅通与民沟通的渠道。真正将民生问题解决好,落实好,这才不会违背电话公开制度的初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