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裴艳:“丢书大作战”并非仪式感的“小确幸”

发布时间:2016-11-16 15:55:00来源:SRC-13

  学霸“赫敏”艾玛·沃特森在伦敦“地铁丢书”,参加“地下图书馆”这个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类似冰桶挑战赛一样,我国也掀起了“丢书大作战”。国版“丢书大作战”,有人说营销成分太重,也有人关注无人阅读的尴尬和沉默,其中的是非我们不去评价,深层次的问题我们不得不关注。(11月15日新华网)

  丢书活动,是一种分享阅读的方式。参加丢书活动的人员,将自己的书本滞留在公共场所,让下一个阅读者遇见独特的书本。丢书活动,作为一种临时性呼唤全民阅读的仪式,带着一丝浪漫的文艺气息和小确幸。“丢书大作战”,作为推广纸质书阅读的线下活动,是一种呼唤全民阅读的新玩法,是书香社会的调鲜剂。丢书活动本身的意义,不在于富有小确幸仪式感的“丢”,而在于“捡拾”。它是一次捡拾心灵的提醒,轻轻地询问着关注者:你有多久没有拿起一本书?请君捡拾书本,将读书的愿望变成具体行动!“丢书”活动,“丢”出了全民阅读的思考,激荡着社会阅读的浪花。

  回归到“丢书”后的阅读,我们的深度阅读情况怎么样呢?我们不能只在读书日关注“阅读”。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和忙碌,我国大多数公民已经多久没有拿起一本书开展非碎片化的深度阅读了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4本(含电子书)。当整个社会对于阅读的习惯还未形成,深度阅读的数据估计更加难看。

  全民阅读的落实,需要政府和社会做好基本公共文化的配套服务。惟楚有才的荆楚大地,本是文化大地,书香大地,但是有些不良的风气让我们的民风略显“剽悍”。不知大家有没有关注到,中小学学校周边的麻将馆经常人满为患,家长一边将孩子送到学校接受文化教育,一边自己却“八辈子不碰书”,将“麻将”这个“癞子”逞到底。“麻香”和书香的对抗,误导着孩子的价值观。有些地方,大街小巷遍布“麻将馆”。“麻香”是一种市场经济的自发行为,但是,书香气息的散发,带着社会公益和道德矫正的倾向,却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扶持。

  我省已经出台了《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从组织、经费、平台、特殊方面来进行“四大保障;基层地区也出台了不少配套措施,试图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例如江陵县创新性地提供“阅览服务”,将“临街商铺”变为阅览室。但是,更多的基层,虽然有着“图书馆”“农家书屋”等阅览室,但是真正正常开放的又有多少呢?其阅览室的覆盖率更不容乐观。政府做好基本公共文化的配套服务,更需要关注阅览室是否正常运行和开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也可以加入“全民阅读”社会的构建,类似“地下图书馆”这样的社会服务组织,也可以提供个性化的文化服务。这样,我们才能把“小确幸”,变为全民阅读的“大确幸”。

  稿源:荆楚网

  作者: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