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莫让婚姻仪式感的“枷锁”把自己套牢

发布时间:2017-06-09 10:03:48来源:湖北日报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3%的受访青年认为婚姻中的仪式感重要。婚戒(59.6%)、婚礼(56.1%)和婚纱礼服(50.5%)被认为是结婚时必不可少的。57.0%的受访青年表示能够从婚姻中的仪式感中感受到爱和力量。受访青年中,58.0%为女性,42.0%为男性。受访青年认为结婚时必不可少的是戒指、婚礼、婚纱礼服和结婚照。(6月8日《中国青年报》)

  婚姻仪式感可分成两部分,一是婚姻本身就该具有的庄重、幸福、体验、浪漫等;二是婚礼体现的“仪式感”,即新人借此充分展示自己的物质拥有和精神收获,哪怕稍微张扬一点,都不算过分。婚姻仪式感是见证一桩美满婚姻的象征。正像报道中提到的,包括婚戒(59.6%)、婚礼(56.1%)、婚纱礼服(50.5%)、结婚照(49.9%)、婚宴(37.1%)、蜜月(35.9%)、彩礼(29.9%)、嫁妆(29.3%)、婚车(26.5%)和喜帖(24.5%)等,均为结婚时必不可少。既有彩礼、嫁妆等“真金白银”,也有喜帖、结婚照等“必需品”。

  婚姻仪式感对新婚伴侣,尤其是新一代青年显得更为重要。这些受现代文明熏染更多、更显得时尚的青年人,早已不像其祖辈父辈那样,对婚姻仪式感缺乏重视。他(她)们大都认为,如果没有很强的“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方式”的婚姻仪式感,就会缺乏彼此的尊重,缺少“诗和远方”。有仪式感,双方才能更好地互认。这还不仅限于婚姻登记那么简单,向亲朋好友及社会宣告婚姻,体现了中国婚姻所具有的较为特殊的一个社会功能。婚姻仪式感,传递的正是这场感情投入中付出的心思、精力、努力等,是情感的最直接表达方式。

  婚姻仪式感可以增加感情,进一步表达对对方的重视,可收获信任,如形成良性循环,能促进婚姻的稳定,这是结婚。即便是婚后,对婚姻的经营也需要一些仪式感。婚后的新人成了“旧人”,绵长而琐碎的生活旅途中,按时上下班、抚养孩子、照顾老人等,基本让人停不下脚来,似乎无暇花一点心思好好经营一段婚姻,总能找到“忙”和“累”等无数借口,不去重视对方的感受,不去表达自己的感情,不肯花心思准备。哪怕对方想吃一顿烛光晚餐,却被另一方斥责为“形式主义”,于是,感情就变得越来越淡。

  我们需要通过仪式表达爱,需要通过仪式感来确定对方的爱,彼此都需要这样的安全感。而仪式感中前所未有过的精心投入和情感体验,必将为我们留下一段段爱的甜蜜记忆。仪式感重要,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然而,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限度,如果过分强调婚姻仪式感,也有可能“跑偏”。其中,不排除女方为了“仪式感”向男方过分讨要彩礼,或暗示甚至逼迫经济实力一般的男方购买昂贵婚戒、婚纱、婚房。而男方为了那“仪式感”,就变得“压力山大”,为“仪式感”背起沉重债务。

  婚姻当然不是单纯的过日子,有一点仪式感很重要,但不得不承认,比婚姻仪式感更重要的还是“过日子”。毕竟,结婚是一回事,婚后生活是另一回事。无论是婚姻本该具有的仪式感,还是婚礼带来的庄重感,都不该完全用纯物质来衡量。相较于即将到来的婚姻和家庭,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今后的日子。尤其对一些经济未能完全独立,基本上依赖父母结婚的新人,要是花费太多,“仪式感”就会变味儿。而量力而行,适度而理性办婚姻,才是对“仪式感”当有的敬畏。

  在承认婚姻仪式感重要的前提下,我们每个人都该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婚姻的意义。婚姻该有仪式感,这无可厚非,它清晰划分了过去和将来,但莫让婚姻仪式感的“枷锁”把自己套牢,因为婚姻不仅该有“仪式感”,更有在得到爱情,收获家庭之后的责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