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白墨:“小学生跪地领奖”没必要上纲上线

发布时间:2016-11-18 09:03:45来源:SRC-13

  近日,网友“直播云南”发布微博称,昆明市盘龙区东庄小学在校内举办了《滇池清昆明兴》手抄报活动。在学校公布的获奖合照中,有学生手持奖状,跪在地上。从微博配图中可以看到,共有23名学生获奖。16名学生站在后面,另7名学生面带笑容,手里举着奖状,跪在前排。(11月17日《京华时报》)

  昆明一小学获奖合照中,7名小学生跪地领奖。这样的行为的确博人眼球,也使得不少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开启厉声质问的模式,对小学生跪地领奖这一举动进行口诛笔伐。在他们看来,下跪是对人格与尊严的践踏,双膝跪地有辱学生的自尊。而在笔者看来,小学生跪地领奖或是无意之举,没必要与人格侮辱混为一谈。

  从新闻中得知,在拍下这张照片时,老师曾让第一排的孩子蹲下,但孩子们是跪下来拍的。也正因孩子们的“意外”跪地行为,使得不少人不加分析地加以指责,甚至过度解读,将其上升到个人尊严的高度。此外,我们从新闻中还可以发现,跪地的7名同学都是笑脸,从这一点看,孩子们心理并没有受到伤害,并没有感觉跪地动作有失屈辱,反而因为获奖而感到无比开心。更何况事情发生后,当事老师和学校都深表歉意,而遭到如此大的舆论声讨未免有些小题大做了。

  简单来说,老师让学生跪地拍照,是单纯地为了把照片拍得美观,希望前面的孩子不要遮挡到后面的同学,想必也没有什么恶意,自然也不存在有伤孩子尊严的动机。倘若只是单独让一个学生跪地拍照,那就有可能伤害学生的自尊了。但是,小学阶段,老师的错误举动或者针对性的言语,可能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而教师扮演着教书育人的角色,加之跪地行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特殊的含义,所以如此照片才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因此,老师在做出一些行为前,一定要多加考虑这一行为可能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稍有不慎,恐会引起轩然大波。

  不管怎样,学生跪地领奖都未免有些欠妥,即便是让前排的孩子单膝触地或者盘腿坐地,都比双膝跪地来得要好。但是,不妥归不妥,我们却不能就此毫无底线地上纲上线,以致于无限放大这一事件所带来的舆论影响。不过,虽说“学生持奖跪地”仅是个案,仅是不经意间的一次“失误”,但却折射着当前中小学教育方式的一些突出弊病。因此,无论是学校的管理者还是教育者都应当就这一事件进行深刻反思,在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更加注重保护孩子们的尊严,将尊重学生、关注学生、爱护学生的教育理念贯穿到学校教育的细枝末节、点点滴滴。此外,网络媒体也应当本着对学生、对老师、对事实负责的态度,具体事情具体分析,尽可能地还原事件真相,防止舆论所造成的“误伤”。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