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若无:铁尺扇脸,学校岂能以“会处理”了事

发布时间:2017-06-27 10:08:18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日最新闻微信号6月25日报道,家住广州天河区的金女士日前向记者报料,几天前,其在广州育华学校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被老师用铁尺扇脸,甚至把牙都打掉了一颗。事情要从上周四(22日)说起,阿翔下午放学回家,跟妈妈金女士哭诉说,自己被语文老师用铁尺扇脸,还递上一粒被打掉的牙齿作为证据。(6月26日 中国青年网)

  正值青春年少的孩子,在校期间会有打闹、叛逆不听话都是常有的事,每个人都有青春,每个人都从学生时代走过,想来对这些事情也不会陌生。可是,即便是学生犯了错,老师就有权力惩罚学生吗?答案当然否定的,尽管很多家长抱着“棍棒之下出孝子”的想法,常常会说如果孩子在学校期间不听话,老师不必手下留情尽管“收拾”,可是真的是这么做那也是于法不合。

  近日,家住广州天河区的金女士日前向记者报料,几天前,其在广州育华学校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被老师用铁尺扇脸,甚至把牙都打掉了一颗。尽管事件的起因,是因为在当天上午第二节语文课时,老师要求前后桌互相背书,他因为不配合于是就遭到老师惩罚。而事后,不仅涉事教师没有向家长反应问题,当家长向学校追问时,校方却称孩子的牙齿本来就有些松动,并且只回复“会处理”。试问,牙齿松动就能成为教师打掉学生牙齿的理由吗?管理学生的方式有很多种,可是该教师却选择了最坏的一种。归根结底还是教师的职业素养不高,学校对教师师德管理失范。

  虽然每一次类似的事件都得到了解决,可是类似的事件也在不断的上演,不断有教师荼毒着孩子们的心灵,给他们造成不可磨灭的心理伤害。纵观类似的事件,不是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不高,就是相关部门的推诿扯皮,种种原因都为类似事件的再次上演埋下了隐患。

  家长和老师都是孩子心灵暂时的舵手,应该凭着良心继续为孩子们掌握好航向。笔者以为,一方面要完善教师的聘用制度,提高教师的准入门槛,不仅要注重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更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另一方面要加大行业监管和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此类虐待、暴力事件,除了对当事人给予解聘等处理,还应按照法律规定给相关当事人处以拘留、罚款乃至有期徒刑的处罚外,更要通过行政手段将有过类似“前科”的“教师”备案,建立“黑名单”。

  尽管每次教师的行为都是个例,但其影响广泛,让众多家长难安。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如果连自身的言行都难以规范,还如何教育别人呢?这样的教师,又如何能让花朵茁壮的成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若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