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本芳:800万高额奖学金是学校管理者的短视

发布时间:2016-11-24 17:26:47来源:SRC-13

  23日,“苍南县树人中学校董事卖房给学生发了800万奖学金”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有人点赞,也有人认为是炒作。该校董事长回应说发高额奖学金是兑现招生时做出的承诺,终极目的也是为了吸引优质生源,并称以后不会再发这么多。(11月24日新华网)

  在看过该校奖学金的金额明细后,笔者也被惊到了,其单人最高的奖学金金额竟达到了10万元,令人咋舌。要知道,大学里的国家奖学金是8000元,这已是最高的奖励金额,这所民营普通中学何能如此“大手笔”?新闻里指出,此次奖励金额全来自于该校的一名校董事卖房所得,于是不少网友纷纷感叹“这是别人家的学校,别人家的校长”,表示出极大的羡慕和崇拜。可笔者觉得,通过高额奖学金来进行宣传背离了教育的初衷,其吸引优质生源的手段也无异于缘木求鱼。

  奖学金固然对激励学生学习、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有促进作用,但它的存在的要义是“奖学”,而非“金”,我们不可能靠奖学金致富。也就是说,很多时候我们争取奖学金为的是那一份荣誉和对自己辛勤劳动的肯定,金额只是附加值,当然,每个人对附加值的大小会有不同的感觉。当奖学金的金额提高到10万,会发生什么呢?具体的经济数字成了学习的追求,那么学习不可避免地会变得功利、世俗,刻苦争先的成就感会被金钱的占有欲挤压下去,非常不利于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养成,也偏离了奖学金的本意。

  一次高金额的奖学金让回归正常的办学状态变得困难,也可能对其他高校的办学产生非常不好的“示范”。该校校董表明以后的奖学金将不会再发这么多,这可能是他认真反思后的结果,但在利用高额奖学金赚足了眼球和社会关注后,他还能轻易“收手”吗?倘若他下一次按照正常水平发放奖学金,两次金额的“天壤”之别难道不会引起学生及家长的不满吗?如果要想让学生一直保持学习的积极性,下一次只能比上一次更多,不然即使金额够高,还是会让人产生一种“失去感”,“失去感”的长期累积则会对学校的名誉造成损伤。更糟糕的情况是,这种奖励方式如果被其他学校效仿,都靠着经济的补助来吸引优质生源,整个办学机构市场则会出现混乱,家长们纷纷为自家孩子报考金钱补助多的学校,学校为了顺应家长的心理,“打肿脸充胖子”,最后给学校财政造成极大的不合理的负担,影响到正常办学。当择校不再是一件理性的事情,学校在对学生的经济补贴上“穷尽所有”,教学质量何谈提高,优秀师资又从何说起?

  一个学校应该用高的教育质量、先进的教育模式来吸引优质生源,而不是靠高额奖学金的“诱惑”。民营学校的招生压力固然很大,但利用高额奖学金来“诱惑”学生,不能归结于一句“无奈的选择”。这是学校管理者的短视,为了短期的关注效益而损害了长期利益,并不能让该校的声誉有所提高,也不利于教育行业的健康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