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建锋:高高堆起的奖学金不是奖励是商业营销

发布时间:2016-11-25 10:13:37来源:SRC-13

  11月20日,浙江温州苍南县树人中学在家长会上,给中考成绩优异的高一新生发放了近800万元奖学金,网友直呼“土豪、有钱任性”。 设置高额奖学金,是否会过分功利,对学生有不良的引导?该校校长告诉南都记者,他们也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报考,会发出那么多钱,但是做出的承诺要遵守,也给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给予帮助。(11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奖学金高高堆起,现场发放,合影留念,把家长会开成一场“分红会”,浙江温州苍南县树人中学的广告宣传手段就是“高明”,不但引起了舆论界的震动,扩大了知名度,而且还在社会上留下了学校“鼓励学习”的口碑,为来年吸收更多的优质生源打下了“坚实基础”,真可谓一举多得。

  然而,在笔者看来,这场家长会不过是一场招生营销会,用摞得足够高的奖学金引人眼球,用现金重奖的形式告诉世人,“学校有的是钱,成绩好的尽管报名”。类似的场景,生活中何其多也。开发商“你买房,我送停车位”的营销策略,吸引潜在买家,极尽炒作之能事;电商中奖率100%的抽奖活动,玩法越来越酷,吸到的粉丝越来越嗨;某打车平台推出的天价补贴方案,刺激更多人出行使用该打车平台……这不是教育,而是实实在在的商业营销,撩动的就是人们对金钱的欲望。

  诚然,发放高额奖学金在教育领域内也不乏先例。比如四川某中学将268.9万元现金都齐整整、成捆地裸放于颁奖台上,对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某民办中学推出的重奖抢生源方案,进校奖5万,考上清华奖20万等等不一而足。教育功利化的思潮此起彼伏,让人看到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的思想观念沉渣泛起,让人看到了教育者本人金钱至上的世界观与价值观。

  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下,如何价学生是教育改革的重要议题,比较一致的意见是,评价学生要坚持“全面、个性、发展”的三个原则,也就是说反对单一的以成绩论英雄的评价机制,反对把学生分三六九等,进行先入性评价。只有这样,才会更有利于学生健发展,有利于客观公正。

  遗憾的是,我们看到该校评价学生的标准依然只是成绩,只要你的成绩足够好,你得到奖学金就会足够高,所谓的“品学兼优”,恐怕只有“学”,而忽略了“品”。而其向社会传导的信息,依然是“本校欢迎成绩优秀的学生,有重奖等着你”。这不仅让教育落入功利化、世俗化的窠臼,更显示该校在教育思想上存在着重大偏差。

  应当明确,用适当的现金方式来奖励学生无可厚非。但类似这种以一次升学考试的分数来重奖学生,则明显背离了素质教育,让教育充满了铜臭味。如此,恐怕不是奖励,而更像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商业营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