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拿奖请客之风还应适可而止

发布时间:2017-07-07 15:43:33来源:湖北日报网

  大二快要过去的时候,在广西某高校就读的王斌获得了一家单位赞助的校级三等奖学金,这对于从小成绩一直平平的他可是头一次。奖金不多,1500元。给游戏账号换个新皮肤,还是买两个新的手办?领完奖学金回来的路上,王斌喜滋滋地想着。(7月7日人民网)

  奖金刚拿到手,当事人还没来得及拆开,就被寝室室友和同班同学给惦记上了。情绪难免会起波澜,纠结而郁闷。于是乎,引发了一个热议的问题,大学拿奖学金请客成了绕不开的“人情债”?

  随着大学奖学金制度的推行和完善,各种名目的奖金纷至沓来。国家奖学金、助学金,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著名校友、知名学者奖学金等等。对于大学生而言,可以通过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获取奖金,这无疑是件好事,既能激励学生,又能展现学校情怀,可谓一举两得。然而,当下大学校园有股风潮盛行,拿了奖学金请客吃饭竟成了例行公事,这就让得到奖学金的人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本来,同学之间“食尚往来”属于正常礼节,但如若成了某种歪风邪气,就会本末倒置,所以拿奖请客还应适可而止,否则只会过犹不及。

  尽管获取奖学金的渠道多了,比例高了,但是并不代表着每个人就能轻而易举的拿到。那些得到奖学金的同学都是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换来的,作为他们的室友、同学,首先该做的不应是表示祝贺么?难道是直言不讳的让其请客?这明显是一种赤裸裸的人情绑架。正如网友所言,奖学金是自己凭努力挣来的,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请了是情分,不请是本分,凭啥说请就请?

  更令人诧异和后怕的是,有些学生竟打起了“受贿行贿”的如意算盘,利用各种投票机会,要求同学请客吃饭,以便获得荣誉头衔。不仅令人费解,更让人气氛,校园单纯的友谊竟然也沾染上了社会不正之风,让人汗颜,更值得我们反思。本来人情往来是件正常的事情,但超过了正常的承受范围,用人情和道德绑架同学,就会影响大学里正常的人际交往,也会造成校园攀比之风、奢靡之风日盛。

  请客现象已经暴露出一些深层次问题,不回避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作为责任主体,学校和教育部门要勇于担当,出台相关的措施禁令,特别是在奖学金的使用上,制定明确的惩罚措施,也许这样,那些打歪主意的同学也就不好意思开口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