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乔木:网购水果被偷吃不只因为快递员嘴馋

发布时间:2016-12-04 08:37:45来源:SRC-13

  日前,李先生网购水果,到货后有点傻眼,一箱人参果最后只剩俩。几番投诉,快递小哥终于上门认错并赔付费用。而北京晨报记者发现,遭遇包裹缺斤短两的收件者不在少数。此问题也引起网络商家的注意,不少卖家为食品装上防盗网、充气柱,以防途中受损。(12月3日《北京晨报》)

  网购一箱人参果,到了客户手里却只剩下两个;买了20斤橙子,却被快递小哥们在路上给吃掉了5斤。不得不承认,这快递小哥的嘴也真是够“馋”的。水果零食尚且如此,若是其他贵重的物品呢?这样一想,笔者还真有点替那些习惯于网购的买家们担心。都说网购有风险,可没想到,这个风险竟然不仅仅是因为网购货物质量的良莠不齐,还存在于货物递送的每一个环节与整个过程。

  其实也难怪李先生几番投诉非要讨个说法,关键是快递员们“下手”也太狠了一些。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我们在强烈谴责快递员“嘴馋”的同时,是不是也该深挖一下出现这种不良现象的背后根源?如此疯狂地偷吃水果零食,当然也少不了偷拿客户花钱买来的其他物品,他们的底气到底何来呢?难道他们就不怕事情败露而丢掉工作,甚至触犯刑律?

  在笔者看来,虽然表面上看,是快递员“嘴馋”,爱贪小便宜,或者利欲熏心,但内里却是快递公司对旗下员工的疏于监督与管理,以及供货商对客户利益的不够重视,当然,更少不了许多客户在自身利益受损之后的沉默与隐忍。

  作为负责承运货物的快递公司,理应对旗下快递员工加强教育,提升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以及遵纪守法观念,并且制订严肃办法,采取严厉措施,对那些随意侵占客户利益的快递员进行惩戒,当然也包括视行为性质以及情节轻重采取法律手段追究涉嫌盗窃客户财物人员的刑责。

  作为供货商来说,也理应从源头做起,采取更为有效的防范措施,对客户利益进行保护。比如,像有些供货商或者快递公司那样,在货物包装上多下功夫,使心存不良的快递员无从下嘴或者无从下手,只能乖乖地把货物原封不动地送到客户手中。

  作为客户来说,也应该多长几个心眼。一是要尽量当着快递员的面拆封验货,以免事后说不清楚,甚至投诉无门。二是一定要有较真思想,彻底摒弃那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隐忍心理,只要发现问题就一定要问个究竟,讨个说法,弄个明白。

  拿这起事件来说,若是快递员们“下手”再轻些,给客户李先生多留下几个水果,那么,他还会较起真来吗?笔者以为不见得。而且在笔者看来,正是因为人们以往的一次又一次隐忍,才一次又一次地纵容了快递员的“偷嘴”行为,直至变成现在这种像吃自家东西一样的毫无顾忌。

  所以,笔者以为,虽然表面上看,快递员偷吃客户水果或者偷拿客户商品,是因为他们当中的部分人员职业道德素养低下以及法制观念淡漠,但这种表面现象所揭示出来的内在原因却更加值得重视与关注。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