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丹:莫让“疯狂送餐车”再任性

发布时间:2017-06-27 09:19:10来源:湖北日报网

  红箱子、蓝箱子、黄箱子……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卖小哥骑着装有彩色箱子的电动自行车在城市街头穿梭送外卖,与他们相关的交通事故也呈上升趋势。近日采访时记者发现,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已成为引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的“元凶”之一,甚至不少肇事逃逸案都与之有关。(2016年6月26日网易新闻)

  智能手机和点餐软件的普及,催热了外卖送餐业。目前仅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三家外卖企业,在全国就有超过400万名注册“骑士”从事接单送单业务。一些外卖小哥风驰电掣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作为旁观者,都不免替他们捏一把汗。他们骑着电动车,不但速度快,而且随意超车抢道,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随意切换,甚至逆行、闯红灯,不但使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还威胁到马路上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因此,交通事故频发,而这悲剧的背后值得我们深思。

  应当看到,导致外卖电动车乱象的一个源头性问题,在于其快“至”的职业特点。与快递业相类似,外卖小哥更多的拼的也是时间和精力。目前外卖通行的派单方式是“接单不封顶,超时要挨罚”。这一极端的计件工作制,会刺激那些想多挣钱的员工,不顾可能地拼命抢单,玩命疯跑。当然,这不能成为其交通违法的理由。只要违法,就要依法惩处,谁也没有“法外特权”。出于对公共安全负责,对外卖小哥的违法行为,就该严惩不贷。而出于对外卖小哥的负责,也要给他们多一些关心,比如限量派单。

  所以,要想让 “疯狂送餐车”不再任性,还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首先,企业应该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应该建立健全规范的用工制度、完善的安全培训管理制度、人性化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惩罚制度,努力转型为更加健康、文明、人性化的优质企业;合理派单,量力而行,而不是任由员工抢单,把道路安全风险管制于派单的源头。其次,政府要加强相应的监管,监督企业对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安全知识培训;那些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和改装行为,也是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行为的最直接的“推进器”,必须依法严惩,把一切超标电动自行车挡在市场门外,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风险。快递小哥本身也应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

  只有综合施策,才能根治外卖送餐险象环生的乱象,让“疯狂送餐车”不再任性。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