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于文军: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宜“过年休息”

发布时间:2017-01-23 09:13:14来源:SRC-13

  除了一些知名品牌旗舰店表示春节期间将正常发货之外,这几天不少自营商家都纷纷打出了“停止发货”的通告,这让消费者开始担心,过年期间网购商品是否将成为一大难题?记者查询发现,根据预测,在春节期间,菜鸟平台上大约有30万名快递员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由于客观原因,今年春节各大快递公司以及电商自营物流将在配送速度上有所减缓,偏远地区也将停止发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大快递公司均表示不会停止工作,可在时效上却不敢保证(1月22日《新闻晨报》)

  报道中提到的问题是老问题了,近年来,每逢临近春节这样重要的节日,电商就纷纷“休息”不接受网购订单了,其中的重要原因是许多快递企业不揽电商的活,电商的货发不出去。这几天,笔者与众多网友就遇到了如此尴尬。如,本想在江浙地区的一些知名店铺网购一些江南卤味年货,但店铺客服告知:由于快递企业过节休息停止发货,现在,店铺已经停止接订单了,即使接订单,也只能在年后陆续发货且不能保证到货的时效。

  不少快递企业过节不干活,原因多多:有的是因为节前按的活“爆仓”了;有的是因为偏远地区天气恶劣、路况不佳,运输困难;有的是因为快递员工属于临时工,回家过节了,快递企业节日期间缺少人手;而更多的是因为快递企业服务意识落伍:大家过节,它也要过节……

  对于服务行业的企业而言,节假日恰恰是最忙、销售的佳节,消费者过节,它们不能打烊,放过赚钱的机会不是傻吗?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快递企业,因为快递企业属于服务行业。因此,快递企业亟需转变观念,理应放弃“过节休息”的老观念。当然,快递企业要确保节日发货且保证时效,还需要改革用工制度与机制,建立健全稳定的快递员工队伍,这也重要的。为此,要在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舍得投入;对员工节日期间干活,快递企业应按国家邮政部门的规定,加发加班薪水,等等。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