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快递被禁入校暴露“派件”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7-03-01 09:07:23来源:SRC-13

  近日,微博上一则“只因快递公司未给学校交钱,合肥一高校拒收快递员入校送件”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涉事学校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的学生抗议称:要冒雨在校外排队取快递。该校一名大二学生称确实存在此事。对此,2月22日,位于合肥的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在官方网站上就此事发布了回应,称中通快递由于个人原因,未与学院快递综合服务中心达成合作意向,选择在校外收发快递。(2月28日澎湃新闻)

  一方是快递进校被禁,理由是“贯彻落实省厅的文件,对高校快递进行整顿”,以及“不是我们拒绝中通,是他们没和我们达成协议,不愿意交派件费”。另一方面是中通快递“故意”将这所院校的快递投递时间安排在晚上,以“倒逼”学校妥协,快递这“最后一公里”就被如此耽搁了。而究其原因,就是快递公司和学校之间没有协议,双方在利益分成上没有达成一致

  这是一起因快递公司与快件接收大户高校的一场利益博弈,想必到了最后,总是能找到办法解决问题。无论是双方如何任性,但最终都会在利益均衡后解决问题。就像该校《回复》中所言,专门成立了学生勤工俭学组织作为第三方负责快递统一运营的“快递综合服务中心”,以便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既然能与包括其他快递公司达成谅解,做到利益均衡,相信也会最终与中通公司达成谅解,以满足学生们的需求。

  然而,该事件背后也暴露出快递公司在“派件”上的真问题。一些大单位,如高校、机关单位等,这些工作场所一般来说管理比较规范,快递公司与这些单位也容易达成一致,且这些单位也有精力和实力。但是,如果单位规模不是很大,却也时常有一些快递业务,那么如何与快递公司谈判达成协议呢?如果直接交到网购者手里还行,可如果需要存放,等着接收人来拿,那么把快件存在哪儿才合适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城市各小区中,已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快件堆积现象。小区是城市居民集中居住的地方,快件业务量巨大,小区越大,快递业务量越大。况且,如今喜爱网购的人越来越多,如何在快递的“最后一公里”不出问题,就考验着经营者的智慧。人们看到的是,目前有些小区把快递小哥送来的快件都存放在小区门口,或由值班保安“代管”。而有些小区则有明文规定,无论丢失与否,保安对存放在那里的快件免责,因为保安没有看管快递的义务和责任。于是,更多的小区采取了快递小哥把快件集中到一块空地,或是仍在门卫值班处的旁边就一走了之。目前看来尚没有出现什么状况,可一旦发生丢失、雨淋、破损等现象,快递公司与收件人的责任划分就会出现分歧。

  网购快递是一个新兴的业务,与原来的快递方式有很大不同,量大且牵扯面广。“派件客户”对快递的时限和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快递派件还有时间差问题,有时候对特殊快件,客户不在,快递员只能携件返回,“一条腿跛行”,是这个行业的真实写照。末端派送难,不仅难在上门服务,更难在“时间差”上。特别是小区居民,上班点不在家,临时“寄存处”要是出了问题,如快递小哥风吹雨淋吃苦受气挨冷受冻饿着肚子送的快件一旦丢失,遭到投诉,责任就说不清了。快递的发展不仅关乎经济发展,更关乎民生问题。由此,如何将取件方式多元化、顺畅化、科学化,不仅为快递公司节省成本,更能使市民享受到真正快捷便利的服务,这就考验着人们的智慧,希望各方都能商定出更好的办法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