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马煜伟:国家公祭是堂青少年的历史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6-12-13 09:46:33来源:SRC-13

  自2014年,我国立法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来,如今已是第三个年头。这种充满仪式感地祭奠,无疑是对青少年最生动、最有意义的历史观、家国观的教育,可以说,它是一堂青少年的历史必修课。

  1937年12月13日,毫无人性的日军在南京城进行了长达6周的惨绝人寰地大屠杀,30万同胞就此失去生命,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我们举行国家公祭,就是为了体现对生命的敬畏,对人性的信仰,就是为了让后辈体会到,在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人世间的温情。城虽殇,人已亡,但中国人民从未忘却逝去的同胞,因为中华民族永远是一个血肉相连的群体,是一个团结友爱的民族,青少年当对此铭记于心。

  在2016年11月26日,89岁的张福智老人离世后,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8位。数字背后是一位位历史见证者的老去,每一位老人的过世,都是一段历史的尘封。在此种背景下,只有让更多的青少年牢记这段血泪史,老人的逝去才会更欣慰一些。国家公祭,就是为青少年搭建起了用生命触碰历史灵魂的轨道。“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不论是演讲还是参观纪念馆,不论是网上公祭还是“哭墙”献花,任何形式都是历史的载体,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历史”后继有人,让历史为更多青少年所熟知,从而激发起他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强烈历史使命感,而不是让他们看着日本动漫,玩着“高达”、cosplay,用着他国的马桶盖和电饭煲,却淡忘了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国家公祭日中,让青少年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目的并不是“拉仇恨”,而是要告诉青少年和平与发展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决不能让历史的悲剧再次重演。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华民族的利益容不得侵犯!举行国家公祭仪式,让青少年铭记历史,不仅仅是为了缅怀死难的同胞,同时也是为了让历史告诉世界,中国人民已从苦难中走出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不论是这一代人,还是下一代人,我们都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凝聚力量、珍爱和平,让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前几日,与一位抗战老兵对话,他说:“人死,历史不能死,就算年龄再小,也不能忘了祖国的历史,不能忘了国家的耻辱,更不能忘了报效国家的心。”身为青少年,就当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告慰南京大屠杀中不幸遇难的英灵,以强大自信彰显民族大义,上好这堂历史必修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