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家发:两成青少年尝试吸烟,教育不该“缺位”

发布时间:2017-08-30 08:41:41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国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率已达6.9%,且接近两成儿青少年曾尝试吸烟。值得注意的是,青年、女性吸烟率也有升高的趋势。(8月29日 《法制晚报》)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但是,我国却有着数量超过3亿的“烟民”,不仅危害自身的健康,“二手烟”也影响到他人的健康。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我国青少年的吸烟率已达6.9%,还有近两成青少年曾尝试吸烟。笔者认为,在青少年中出现如此庞大的吸烟群体,且数量呈增加趋势,与教育、卫计等有关部门的教育、宣传“缺位”有很大关系。

  据统计,我国现有在校小学生1.7亿,中学和职高生近1个亿,在校大学生2300万,教育数量和规模都是世界之最。然而,6.9%的吸烟率,就有1400多万名在校青少年正在遭受烟草的伤害。而近两成青少年曾尝试吸烟,仅在校学生就达4000万人。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青少年开始尝试吸烟,一方面,是受到他人的影响或怂恿,其根本不知道吸烟的危害性;另一方面,在好奇心理作用下,喜欢模仿大人的样子学抽烟。此时,如果不进行适当的干预和教育,等他们吸烟成瘾就很难改正了。因此,对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进行“吸烟有害”的禁烟教育宣传,很有必要,也非常重要。通过教育宣传,让青少年们充分了解到吸烟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性,相信大多数尝试吸烟或还未上瘾的青少年,会主动放弃继续吸烟的念头,未来就会减少一大批“烟民”。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吸烟者有一半是在20岁之前开始吸烟的。也就是说,有一半“烟民”可能是在青少年时期吸烟成瘾的。而我国青少年吸烟呈低龄化趋势,且农村高于城市。如今,农村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管教和监督,如果学校再不进行“吸烟有害”等方面的教育宣传,由于这部分孩子缺少关爱,大都内心孤独,或许为了排解自己的情绪,一旦接触烟草就很容易吸烟上瘾。

  为了遏制青少年吸烟的现状,教育、卫计等有关部门必须有所作为,卫计部门可以走进校园,与教育部门联手展开对青少年的教育宣传,让青少年抵制烟草、远离烟草。教育部门也可以在高年级开设短期的禁烟课程,或定期在校园开展禁烟教育宣传活动,并让广大青少年参与其中,最终目的是要让他们知晓吸烟的较大危害性,不仅自己不去吸烟,还要去抵制和避免身边“二手烟”带来的伤害。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为了他们的健康成长,禁烟教育宣传千万不能“缺位”。减少青少年“烟民”,应该是今后控烟工作的重点,希望教育、卫计等部门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青少年的禁烟教育宣传工作。同时,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全面控烟法规政策,并禁止向青少年售卖香烟。这样,在全社会形成青少年禁烟的良好氛围,要让烟草对青少年的伤害尽量降到“零影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家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