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忠卿:医护人员配备望远镜岂止是作秀

发布时间:2016-12-15 09:26:53来源:SRC-13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大连急救中心为每位一线医护人员配备了专业望远镜,但实际出诊中并没有用,质疑中心此举太过作秀。12月1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大连急救中心,医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为医生配备望远镜,是为了在各种突发事件中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每个职业都有各自的专业设备,条件允许的话,还会配备一些辅助器材,作为医护人员,一般都是穿上白大褂,脖子上挂着一副听诊器,一看就知道是看病的医生,随着科技的高度发达,医生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无疑就是医疗设备更专业、更先进。

  可是,你听说过医护人员还要配备望远镜的吗?恕我孤陋寡闻,至少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如果不是媒体披露,还真不知大连急救中心还有如此情怀,为了医护人员的安全,每人配发了一份双筒望远镜,啧啧,真是奇了怪了,用行话说,可谓武装到了牙齿。

  在我看来,望远镜与医生看病风马牛不相及,更遑论可以保护其人身安全了,我揣度此举是让急救人员观察周围环境,防止遭到二次伤害,但是这样的解释似乎很牵强,难以消弭公众的疑问。

  如果是在战场上,医护人员上前线带上望远镜,我们尚且能够理解这样做的用意,可现如今配发这样的装备,不仅派不上用场,反倒增加了医护人员的负担,纯粹属于帮倒忙。从望远镜的采购清单上,我们似乎看出了端倪,一只望远镜市场上充其量只有几百元,而到了医院的账单上,望远镜的身价陡然上升到了千把元,不用明说,我们也能体会到院方某些人的醉翁之意。

  为医生配发望远镜,照我看来,不仅仅是作秀那么简单,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我没有直接证据,所以不能妄加揣测,只希望有关方面对采购清单进行跟踪调查,如果里面有权钱交换,就会大白于天下。其实即便没有吃回扣的蛀虫,这样的乱花钱也是不宜提倡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