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不必对医护人员配望远镜大惊小怪

发布时间:2016-12-16 09:57:24来源:SRC-13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大连急救中心为每位一线医护人员配备了专业望远镜,但实际出诊中并没有用,质疑中心此举太过作秀。12月1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大连急救中心,医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为医生配备望远镜,是为了在各种突发事件中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在当前医患关系异常复杂的环境下,医护这个行业确实存在不少的安全风险。随意浏览暴力袭医新闻,我们都能看到一幕幕骇人听闻的暴力袭医事件。如:南京的一名护士被患者家属暴力殴打致瘫痪,河北的一名医生被患者割喉,黑龙江医生则被患者残忍地殴打致死等等。据官方媒体报道,中国的医院平均每两周就会遭受一次严重的暴力袭击。

  为此,很多医院都加强了安全警戒,对医护人员采取了安全保护措施,尤其是对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更是倍加关注。我们都知道,医院急救中心历来都是医患矛盾最易激化的地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是非之地”。通常来说,患者家属求助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为病人治疗,总想得到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可事实上,有些病情是患者家属着急,那是急不来的。

  从医学角度上讲,医生看病只有先把脉问诊,才能进一步对症下药。再说,医护人员每天接触病人那么多,在身体和心理上压力也很大。对求医问诊的病人见多了,有时在行动和言语上难免失范。这样就容易激怒患者和患者家属的不满,进而引发语言暴力,甚至升级为暴力袭医事件。一言不合引发语言暴力,语言暴力就埋下了暴力袭医的种子,也说不定,哪天导火索就一触即发了。

  从这个角度上讲,笔者认为,大连急救中心为医护人员配备望远镜,提防暴力袭医事件有何不可呢?这望远镜就如同企业职工的安全帽一样,虽然每天佩戴安全帽没有多大用武之地,同时也不希望有用武之地。但是,防范于未然的人身安全保障用品还必须要做到的。所以,我们不要对医护人员配望远镜大惊小怪。毕竟,为了医院安宁,也为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做再多的安全防护措施也不为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