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金富:医护人员成“吃瓜群众”是缺乏职业自律

发布时间:2017-08-24 15:17:34来源:湖北日报网

  病人还在手术台上拔牙,镇安县医院口腔门诊诊室几名医护人员便聚拢在手术台旁吃起了西瓜。这一幕引发网友议论,镇安县卫计局要求严查。8月19日,镇安县医院做出决定:对涉事科室和个人进行全院通报批评,责令分管院长在班子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8月24日《华商报》)

  “吃瓜群众”是近几年流行的网络用语,多用于表示事不关己,不发表意见仅围观的状态,且多出现于网络。然而,现实中也不缺乏类似的群体,但倘若医护人员成为了围观手术台的“吃瓜群众”,则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他们的职业精神。

  吃西瓜固然无错,错在吃瓜人出现在了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医护人员加班给一名13岁的小女孩拔乳牙,本该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医院领导慰问医护人员,给他们送来西瓜,也本该是一件体恤员工的事。但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味道就没有西瓜那么甜美了。

  不懂事的医护人员,边吃西瓜边围观手术台,可能会造成细菌垃圾,可能导致正在实施手术的医生分神,也可能造成小女孩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倘若医护人员选择在休息室吃西瓜,上面的三种“可能”则可避免。

  一次拔牙手术,对于常年和手术台打交道的医护人员来说,或许是轻车熟路,但对于一名患者来说,心里的不安和恐惧则不容小觑,更何况只是一个小女孩。推己及人,假如换一个医护人员不熟悉的领域,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有这样的闲情逸致。

  归根结底,还是缺乏职业自律。医者仁心,大义之术。医生,一直都是被东西方国家推崇,尊敬的职业。这份推崇和尊敬并非空穴来风,我们推崇的是医生有救无类,救死扶伤的高超技艺;尊敬的是医生恪守医德,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的职业自律。

  娴熟的医疗技艺是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前提,此外,严格遵守职业自律则是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必要条件。合格与优秀,孰优孰劣,一目了然。除吃瓜医护人员,镇安县医院负责人对此事则表示“应该不会对病人造成什么影响”。这都是职业自律意识淡薄的不自觉体现。

  这并非只是个案,医生护士与病患互殴、医护人员收受红包、手术中临时加价……一系列的事件,造成了现今的医患关系紧张。不排除有无理取闹的病患,但除此之外,一个巴掌啪不响,医护人员也应适当的反思,审视自己的职业自律。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是否还记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职业自律的养成,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思想认识的提升,需要行为习惯的固化。但我们却可以只争朝夕,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打磨自己的每一次微笑。

  或许这次吃瓜医护人员围观手术台事件,真如医院负责人所说的“应该不影响”,但行为的放松正是思想的滑坡,小事不小,若祸事至则追悔晚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