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牦牛扶贫”是供给侧改革范本

发布时间:2017-09-11 08:46:42来源:湖北日报网

  眼下,深圳和正源集团董事长陈海鸥开始了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9月中旬前后,海拔4000米以上的昆仑山放养的牦牛陆续下山,回到山下牧民的定居点。牧民们选择达到5岁以上的牦牛卖给和正源集团在塔县的牧峰生物科技公司。(9月10日中国网)

  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为昆仑山环抱。雪山、碧水、青草,成为高原世居民族塔吉克族发展生态畜牧业的独特资源,放养牦牛和羊是他们主要的生产生活方式。在自然状态下生长的牦牛,所处的环境特别清新,没有吃任何的饲料和激素类药品,肉质鲜美,这是城市群众梦寐以求的绿色、有机健康食品。

  政府鼓励企业到塔县各个乡镇设立了收购点。把收购的牦牛运到县城屠宰、分割、速冻。除供应喀什本地市场,主要空运深圳,再精加工,制成麻辣牦牛肉、牦牛肉丸、酱香牦牛肉等食品。让身处大城市的老百姓也可以吃到原汁原味的大山深处的牦牛食品,丰富他们的物质生活,满足有此类需求的群众需要。这样的行为有助于扩大牦牛的销售数量,增加牦牛养殖户群众的收入,从而激发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想信心。

  如此看来,“牦牛扶贫”堪称农村供给侧改革的范本。对于塔县的群众来说,如何把他们喂养的牦牛销售出去,增加他们的收入,这是他们的头等大事。只有销售无忧,让当地群众能够从牦牛养殖中获得很好的收益,他们才有养殖的积极性,牦牛养殖产业才会在当地蓬勃发展。而对于长期生活在深圳的城市群众来说,牦牛是他们非常期待的一种美食,是他们的日思夜想的绿色食品,地方政府帮助企业的发展,让企业把新疆牦牛加工运到深圳这样的城市来销售,这样的行为,确实是增加农民收入和保障有效供给的务实之举,既有助于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满足人们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满足对青山绿水的生态化绿色化需求,又有助于脱贫攻坚,这确实是值得点赞的事。

  物以稀为贵。牦牛生产地区,大多是工业生产不发达和农业生产方式落后的贫困地区,这些地方总体上污染程度较低,具有发展绿色和有机生产的巨大潜力。而这在他们看来习以为常的东西,确实是城市群众最需要的。“牦牛扶贫”打通了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的牦牛销售到城市的“肠梗阻”,既保证给城市群众提供优质的牦牛制品,又有助于牦牛的发展,有助于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这样的供给侧改革,确实是堪称典范。

  脱贫攻坚过程中,地方政府创新方式,以精准扶贫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通过全方位的改革推动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生产结构的优化调整,这有助于把贫困地区的发展潜力激发出来,把贫困地区群众种养殖的风险和成本减低下去,使特色产业发展的成果能更多惠及贫困家庭,保证脱贫攻坚战任务顺利完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