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勇俊:代驾市场亟需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2-21 15:54:17来源:SRC-13

  在“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今天,喝酒后找代驾已成为不少人的习惯。2004年酒驾禁令出台,催生了酒后代驾行业;2011年“醉驾入刑”正式实施,酒后代驾生意渐火。在一段时间的适应后,代驾的便利逐渐凸显,然而,尽管发展多年,但代驾行业依旧存在不少问题,代驾纠纷也频频发生。(2月21日《泉州晚报》)

  近来,关于代驾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纠纷不断被爆出,代驾服务一方面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存在着代驾从业人员鱼龙混杂、收费标准混乱、出事投诉难等问题,成为困扰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目前,代驾行业没有一个统一性的服务标准,也没有相应的监管部门,代驾公司更多的只是靠自律来保证服务的质量。所以,行业的火速发展之下,必然会带来一些问题,而针对问题现状,进行代驾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则成为当前的亟需。

  而解决代驾市场存在的问题,提升代驾市场服务水平,则需要从三个方面做起。

  首先,明确顶层管理,完善制度设计。一方面要明确代驾市场的监管部门,出台详细的管理措施,把代驾市场“从头到脚”列入到部门监管的范围之内。另一方面,也应该尽快制定出台代驾市场的行业发展标准,从代驾公司的资质要求、代驾司机的行为规范、服务标准、代驾事故的处置等方面入手,进行统一要求。并向社会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从制度上约束,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其次,整顿捋顺代驾公司市场。针对目前代驾公司大多是挂靠、附加经营、承责风险不高的状况,鼓励实力雄厚的民间资本进军代驾市场,打击资质不全、不具风险承担力的无资质代驾公司。同时,要在整顿捋顺的基础上,引导代驾企业重点把代驾司机的素质和服务质量作为市场竞争制胜点来严抓,在企业内部从代驾司机的招募、培训和管理过程,严格把关,从严管理,再通过相关的动态评比、物质奖励等措施,让每一位代驾司机能够品行端正,业务娴熟,服务优质。

  最后,打造“工匠型”代驾司机。目前,代驾市场出现的纠纷类问题,大多都是有代驾司机引起的。提高代驾服务水平,形成品行端正、身份背景清、服务质量好的“工匠”型代驾司机,需要管理部门、代驾公司和司机自身的共同努力。管理部门要制定相关规范及代驾人员准入标准,并明确代驾双方的权利义务;代驾公司要加强代驾司机的把关和动态管理;代驾司机自身则需要加强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社会上也应该形成尊重代驾的良好氛围,从而最终构成和谐、文明的代驾市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