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家长担责也是加强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16-12-23 09:00:17来源:SRC-13

  6岁女童跟着家长横穿马路,但家长不知道的是,孩子突然折返,结果被疾驰而来的汽车撞飞……近日,常州经开区交警大队公布这起重大交通事故的案情。交警部门作出事故认定,双方应当承担共同责任。(12月22日《现代快报》)

  女童横穿马路被汽车撞飞的悲剧,经过交警部门的认定,家长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正因为家长的监管不到位,才造成这起悲剧的发生。

  其实通过这件悲剧,我们应该反思的事情是,这样的悲剧该如何避免。交警判定家长有责,不仅仅是对责任的一种划分,更是期盼通过这种责任划分,能够加强家长对于孩子的安全教育。父母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师,安全观念的灌输显得举足轻重。如果家长能够给孩子灌输正确的安全观念,类似的悲剧也就可以得到极大的避免。

  孩子拥有极强的模仿能力,大人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成长有着极强的引导作用。若这位母亲也能够带给孩子一个良好的习惯,在行走的时候,也能够注意身旁的来车,就不会发生如此的悲剧了。所以,交警判罚家长担责任,也是期盼家长能够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比期盼通过自身的行为来将安全教育理念灌输给孩子。

  近几年,屡屡发生孩子在铁路附近玩爽,直至逼停火车的事件。很多人,都习惯性的将这些孩子归纳为“熊孩子”。其实,每一位“熊孩子”的背后,必然都是有着父母安全教育缺位,监管失责的因素在内。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我们不能简单的只是责怪孩子不注意安全,更应该追责家长。

  确保孩子能够在安全的环境里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但是,家长应该把好第一道关,只有时刻将安全教育传输给孩子,并时刻监督好孩子的一举一动,做好一名监管者,才能防止悲剧不会反复上演。

  屡屡看见悲剧的发生,我们总是表现得格外心痛。也从各个角度去思考,如何保护孩子能够免于这些潜在的安全危害。不管是从社会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学校日常教育的范畴来思考,这些都抵不过家长从小到达的言传身教。家长的粗心并不是一个适合的借口,只有时刻心系孩子安全,才能避免悲剧的再发生。而要让家长提高警惕心理,也需要相应的追责来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