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志朋: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折射几多问题?

发布时间:2016-12-26 15:11:37来源:SRC-13

  在郑州街头,有不少地方都建有环卫工休息室。看样子,是让环卫工在劳累时临时休息,或者是刮风下雨时躲避一下。很多人觉得这样的休息室关爱环卫工,很人性化,很温暖。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郑州市中原区和二七区,多个路段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12月26日中国青年网)

  必须谈谈看到这则新闻之后内心的感受。第一,很惊讶,在生活中,这种环卫工休息室确实是常见的,但真的没想到竟然是摆设,着实令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第二,想到了一些成语或是俗语,挂羊头卖狗肉、金絮其外败絮其中、给阎王爷烧报纸——糊弄鬼;第三,有一些疑问,环卫工休息室怎么就成了摆设?凭啥不允许环卫工进入?如此规定哪儿来的?

  调查才能看清事实,一个关于环卫工休息室的调查采访,让我们看清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实。我们先谈现象,近二十个环卫工休息室,上锁率为百分之百,开门率却为百分之零,环卫工们一个个缩着脖子,站在寒风中的街头,有的实在扛不住严寒,只好躲进公交车候车亭或沿街门店门口房檐下躲雨避寒。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环卫工人不进入休息室休息呢?别说是记者了,就是咱们普通老百姓也会有这样的疑问。

  我们再谈结果。“领导有规定,不准和路人说话,专门有人检查,发现一次扣一分,折合20元工资,修建的休息室,从建成到现在,没有让环卫工进去过一次。”可见,休息室成摆设是既定的事实,而环卫工人们的回答,心酸里透着不满,悲伤里含着委屈。更让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当问及下雨天可不可以让环卫工进休息室时,环卫工领导回答称:“不行,就是在下雨也不能进来休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段,只能在自己的范围内干活。没活了也得待着,连站都不允许,哪能让进来休息!”可见,休息室成摆设是既定的事实,而环卫工领导的回答,任性里带着嚣张,冷漠里有着无情。

  我们最后谈缘由。事出皆有因,无因不成果,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折射了颇多问题。一是人性化的缺失,规章制度太过冷漠而没有温情,纵使国有国法、业有业规,但不让环卫工与路人说话、不让环卫工进入休息室,如此无情荒唐的规定谁批准的?谁通过的?谁负责的?二是形式主义的泛滥,二十多个休息室只能看不能进,只有上面领导进行检查时,才会找几位环卫工坐进去应付检查,等领导一走,马上把人撵出来。试问,这种形式主义的检查有何意义?这种形式主义的建设有何意义?这种形式主义的关爱有何意义?三是维权意识的匮乏,法律是我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武器,受到不公平待遇我们有权利去提出自己的诉求,作为环卫工人照样有着自己的尊严,应该敢于、勇于、善于用合法合理的途径来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总之,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折射出了很多的问题,怕招贼才写上“休息室”,造就出了莫大的笑话。而对于我们而言,应该时刻谨记,工作也好,生活也罢,温情少不得,形式主义要不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志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