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根生:让自扫爆竹皮成为“新年俗”

发布时间:2017-01-29 08:56:54来源:SRC-13

  1月27日晚11点,申军健整装待发,半个小时后,他开着环卫车来到南三环方庄桥,直至1月28日(大年初一)凌晨,申军健和他的同事一共清扫了3吨爆竹皮。(1月29日《新京报》)

  大年初一早上9点,不少人开始走亲访友,互致新年的问候,或者看完了春晚懒懒的还没有起床。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忙碌了一宿的申军健才回到家中,一番简单的梳洗后才开始入睡休息。在辛勤的忙碌中迎来了鸡年新春的第一缕阳光,环卫工人用和我们完全不同的方式度过了大年夜,让我们再一次感动。

  在除夕夜,还有许许多多和申军健一样坚守岗位清扫爆竹皮的环卫工人。据北京环卫集团统计,从27日晚(除夕夜)到28日(大年初一)清晨7时,北京环卫集团共出动作业人员2782人次,各类环卫作业车辆490部,1391车次,烟花爆竹残屑收集运输179.5吨。环卫工人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可想而知。

  北京环卫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大年夜清扫的爆竹皮比去年同期下降74.55吨,这说明不少市民能够积极响应政府倡议,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尽量避免对空气造成污染。但是我们看到,大年夜清扫爆竹皮179.5吨,对广大环卫工人来说,也是不小的劳动量,相当于平时的数倍。

  虽然说及时清扫爆竹皮,保持城市清洁卫生,是环卫工人的分内之事,但是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让终年忙碌的环卫工人多一点与亲人团聚的时间,尽情享受节日的喜庆和欢愉,对我们来说并非力所不能及。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流传数千年的传统习俗,虽然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公众素养的提高,人们对过度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和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的认识越来越清晰,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越来越少,但是完全而又彻底禁放仍然不太现实,环卫工人清扫爆竹皮仍然是一项繁重的劳动。不过,当我们多一点自扫门前雪的精神,将自己燃放烟花爆竹后产生的爆竹皮及时清扫干净,环卫工人的劳动量将会大大降低。

  文明社会,尊重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不过除了改善环卫工人的待遇和工作条件,以及经常开展各种各样的慰问活动以外,自扫爆竹皮也是对环卫工作的支持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那么,我们不妨积极行动起来,让自扫爆竹皮成为新年俗,使传统春节多一份现代气息和人文关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