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银行拒绝“穷人”是自断后路

发布时间:2017-01-10 09:42:57来源:SRC-13

  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排长队已让银行的服务不断被吐槽,但是更有令人想不到是,还有国有银行的部分网点拒绝对普通客户办理业务。日前,陈小姐向记者投诉:工商银行有部分网点称只接待30万元以上存款的客户,普通客户被告知不用取号。(1月9日《广州日报》)

  随着运行成本的增加,部分银行网点进行转型,只做对公业务和VIP客户,这表面上看是节省了成本,但从长远来讲是自断后路。

  一些“穷人”,虽然他们的钱比较少,小额存取款等对银行来说确实是一种负担,因为这些顾客群体对银行创造的价值不大,有的甚至还要亏本。银行把这些“穷人”拒之门外,虽然节省了人工、材料支出等费用,但这些客户也有可能是潜在的客户,谁也说不准他们何以成为有钱的“大客户”。再说,那些“大客户”也不一定永远是“大客户”,也有衰落的时候,钱也有越用越少的时候,银行网点如果只抱着这些“大客户”,可能发展的后劲不大,会使客户越来越少。

  这些银行网点把“穷人”拒之门外,而且没有明示,让那些“穷人”白跑了一趟不说,更使这些“穷人”有一种被歧视的感觉,让他们感到没有尊严,从而使这些“穷人”对网点有一肚子的不舒服。以后就是再有钱,就算多跑点路,也不想到这些网点来办业务。而且一传十,十传百,产生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人没有贵贱之分,业务不应该有大小之分,应一视同仁,银行只有把每一个客户当上帝,才能使客户感受到银行的诚意,不但自己有了业务到这些网点来办理,也会把一些亲戚、朋友、同事等介绍过来。再说,网点即使真的只做对公业务和VIP客户,也应该发布告示,在大门外标示清楚,免得一些“穷人”白白浪费时间。当然,最好的办法是,要保留一些窗口接待普通客户,从而两者兼顾,各方满意。

  做普通客户的生意,对于银行来说,可能没有多少利润可言,但银行不能只考虑眼前利益,应该从长远考虑,没有了普通客户来打基础,势必银行的“墙基”不牢。对于这些“穷客户”,就算没有利润可赚,网点也应该把这一“惠民工程”做好。网点只有有了良好的声誉,才能越做做大。因此,银行网点千万不能做那些“自断后路”的傻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