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让员工抄11万字的管理者是啥做派?

发布时间:2017-05-01 09:39:07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国有银行福建省分行发文要求全体员工学习《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处理办法》),全省一万多名员工被要求手工抄写三遍,5月10日前上交。多名员工已向福建省银监局等多部门投诉。截至记者昨日23时截稿时,该通知尚未被取消。记者注意到,《处理办法》一共有154条37120字,抄三遍得抄11万多字。(4月29日《海峡网》)

  银行要求员工熟练掌握《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没有错,错就错在强行让员工连抄三遍11万多字。员工又不是专门脱产的学员,因为他们每天除了工作之外,还有琐碎的家务事。如果要让员工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抄11万文字,那必然要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另外,从学习《处理办法》的效果上讲,让员工盲目抄写枯燥乏味的文字,尤其是员工在很不情愿的前提下,这样的学习效果就更是可想而之了。我们都知道,抄写文字历来都是学校老师用来训练学生学习的方式,其目的就是,为了学生书写文字规范和流畅,在讲究效率和效果中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记忆力。

  再说,老师训练学生抄写文字也不是千篇一律,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对学生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比如:对学习效率高、理解能力强的学生,通常都会给予他们宽松的学习环境;对于有差异的学生,也是有耐心地正面引导,或是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似”的用心辅导。所以,学习方式方法是否管用有效,往往也取决于学生们的学习效果是否见效。

  可这家银行却不顾员工们的心里感受,也不问这样的学习方式方法是否妥当有效,竟然要求全省一万多名员工,统统都要抄三遍11万的文字。由此,我们不得不说,一旦掌握员工前途和命运的权力落在这些人手里,管理者对员工生硬冷漠的态度立马就原形毕露了。

  也许,在这些管理者看来,“我吐出的唾沫就是一颗钉,谁要想改变都不行”。所以,银行管理者要求员工抄三遍11万字的决定,尽管是没效果的,也是徒劳的,甚至还遭众人极力反对的,但员工也要无条件服从。这就是典型的屁股指挥脑袋的做派。

  难道对于盲目决定、决定迂腐的管理者,我们员工就真是无计可施吗?非也!俗话说:不换脑筋就换人。这是一个人才竞争爆棚的时代,任何一个单位和部门都不缺少创新型和管理型的人才。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规则和环境,永远都是最公正的天平。

  由此,笔者认为,对那些头脑僵化、管理简单粗暴,甚至是屁股指挥脑袋的管理者,我们就应该让其在这个天平上秤一秤,量一量,如果实在不够分量的,就趁早请其下课,免得贻误我们当前改革发展大好时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