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家留:抓“关键少数”要做到“三立”

发布时间:2017-01-12 15:40:16来源:SRC-13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2016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如何过好党内政治生活明确了具体要求。

  《条例》明确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更加明确监督的重点对象,突出关键少数的极端重要性。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党内政治生活的“牛鼻子”,就掌握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有利于以上率下,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

  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努力从“立心、立行、立德”上下功夫,用自己的言、行、德来示范全体党员,从而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

  守好政治规矩“立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就要解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目前,党内政治生态受到污染,关键是一些党员干部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纸老虎”“稻草人”。因此,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准则》,从政治规矩入手,树立政治意识、团结意识、程序意识、组织意识和原则意识,做到“五个必须”,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使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内心深处树立起对政治规矩的信仰之心。

  践行法治精神“立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遵守《条例》和《准则》,本身就是在践行法治精神。有的领导干部搞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搞收买人心、拉选票,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这些不仅仅是违纪的表现,也是漠视法律的结果。十八大以来,周永康、令计划等一批“大老虎”被查处,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决行动,打破了“看人下菜”“纸牌屋”等论调,使“法治之下没有‘铁帽王’”。因此,领导干部必须要增强对法律的敬畏,时时以法律来规范自己,事事以法律约束自己,决不以权压法、以言代法、徇私枉法,始终经得起情与法、钱与法、权与法的考验,使法律成为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守的红线和不可逾越的底线。

  追求高尚情操“立德”。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历史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官德淳则民风正,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社会具有重要导向作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要求领导干部升华到品德修为上来,在工作和生活中加强立身立德,加强道德修养,追求高尚的生活情操,提升领导干部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达到与遵守政治规矩、法律法规相得益彰的效果,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使命重大、任务艰巨,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责任和要求也更重,只要突出领导干部“三立”,就能够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