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新年反腐,彰显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17-01-12 17:08:58来源:SRC-1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今后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1月11日中纪委网站)

  四年来,打虎拍蝇,中国反腐成效卓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经反腐耕作机深耕,便耘出清风生态,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各地跃然媒体上打虎拍蝇的数字,也印证了从上至下的反腐肃贪力度。

  腐败问题由来已久,好似顽疾,从古至今不曾根绝。清风生态,一方面,体现了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一方面,即使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仍然有人不收敛、不收手,各地腐败基因还在一定程度上残根犹存,也因此反腐败不可能一蹴而就。尽管任务依然艰巨,但是人们还是看到了希望。

  中央高举新年反腐旗帜,确为时效、远见得兼。春节前,既是各路打工者远道还乡的日子,也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毋庸讳言,此时也是各路利益输送交换最频繁、最忙碌的季节了。对春节贪腐,从中央到地方,不同层面都有纪律和规定。农人种庄稼,春种秋收尚看时令,而贪腐滋生从来没有季节,越到年节越旺盛。从法庭调查看,贪腐分子每每为自己辩解,大都是以所谓“人情往来”做马甲,以“礼尚往来”为面具,以“感谢费”、“辛劳费”当名目。因此,在春节前,紧念送贿受贿紧箍咒,确有必要。

  贪腐,大多折射着权力不受监督,或说“权大于法”的问题。在少数干部身上,贪婪成性良心泯灭,已呈手腐腿烂、心黑身坏之势,不刮骨疗毒,势必病入膏肓,无可救药。又仿佛多米诺骨牌效应,贪念私心一旦冒出,人生和前途自会应声而倒。2013年春节前,习近平在河北访贫问苦时,便曾经怒斥挪用扶贫款项是犯罪。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从严治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引领各级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同时,还应加强党纪缚束,加强制度监督,倡导党员干部自律修为,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持久战意识,从制度上和根源上斩断腐败分子染指的“黑手”,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强化权力约束和源头反腐警灯双闪。在腐败分子没有藏身之地的清风生态中,我们倒要看看少数人是否还有把腐败继续下去的胆。

  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反腐耕作机的反复耕耘,我们盼望己久的政治生态自会清风习习,期待已久的“耿飚之问”一定会得到圆满的解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