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翟梦亚:反腐应飞到寻常百姓“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7-09-05 09:37:44来源:荆楚网

  打开湖北省纪检监察厅官网“纪律审查”栏,仅7月份,就有10多名干部落马信息。从2012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拉开全面从严治党序幕,到如今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湖北省委紧跟党中央的鼓点,从不观望、从不手软,在荆楚大地激浊扬清、正风反腐。(9月4日 新华网)

  老虎落马,苍蝇撞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环境下本没有什么稀奇。但根据横向对比和纵向对比来看,湖北的成绩单有点“俊”。中纪委网站刊载的7月份党纪处分为21人,湖北占到了将近一半。不仅仅是今年7月,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146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348人,其中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2790人。从湖北反腐的成绩单来看,湖北反腐“锋不可当”,反腐利刃,刀刀见血。

  反腐成效有目共睹,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但“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树倒根存,仍有一些老问题东躲西藏。要打赢反腐斗争这场战役,就必须让反腐应飞到寻常百姓“家门口”,打好反腐败斗争的人民战役。

  把信访举报渠道拓展到群众“家门口”。“网络举报不会用,电话举报说不清,现场举报怕麻烦”是寻常百姓信访举报的突出问题,要把举报箱设到群众“家门口”,每月定期收取信访件‘听’它反映问题采取,并且通过“双向承诺”、挂牌督办、直查快办等方式,促进案结事了。

  把纪检受理窗口开办到群众“家门口”。与其让群众跑断腿,不如把政府搬到群众家门口。要把方便更多地留给群众,把麻烦更多地留给自己。要推动纪检机构向基层延伸,推动纪检干部向群众延伸,推动纪检受理窗口向“家门口”延伸,让纪检案件线索在“家门口”受理、“家门口”回应。

  把信息化监督手段拓展到群众“家门口”。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在线索核实、查办案件、教育宣传、群众监督举报各个方面应用信息化技术,深入开发、广泛利用信息资源。将党规党纪制作成“微读本”变成“二维码”服务纪检监督。将“大数据”等科技方式广泛运用到扶贫、教育、助残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推动惠民政策落实。

  把巡察监督的震慑力传导到群众“家门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巡察,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把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以及贪污、截留、挪用、套取惠民资金、涉农补贴等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提高巡察工作的精准度、命中率。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突出做好巡察问题的反馈和移交,突出加强对巡察问题的跟踪督办,突出对重点问题的专项治理,突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发挥巡察工作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毛主席说过,人民,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反腐败斗争最根本的力量源泉。只有让人民监督权力,才能不断取得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廉洁政治的奋斗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翟梦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