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楚天评:砥砺前行,谱写湖北逐梦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1-15 16:55:55来源:SRC-13

  “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特大洪涝灾害双重考验,湖北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3.2万亿元,迈入“3万亿俱乐部”;在“灾情98+”情况下,创造了“损失98-”的奇迹;压减钢铁、煤炭产能,国家下达的三年任务,一年超额完成;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新增13家,累计达254家,居中部第一;17个重点城市PM2.5均值下降16.9%……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播种决定收获。2016,荆楚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进,描绘出“五个湖北”建设靓丽底色,积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铿锵脚步。

  立足现在才能放远未来。站在新的时间窗口,当看到,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民间投资下滑过快、“脱实向虚”苗头凸显、社会领域供给不济、城市建设短板突出,不俗的改革和发展伴随着困难和挑战。适应新常态,干出新业态,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逐梦前行方能行稳致远。

  逐梦前行,要有改革创新的新认识。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还需要牢固新理念、强化新认识。去产能三年任务一年超额完成奠基,湖北须接续摆脱“换挡焦虑”和“速度情结”,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驱动,厚植发展动能转换新优势;深化“放管服”“营改增”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巧做“加减法”换来发展“乘数效应”……在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定位坐标、主轴和方向,以新认识指导新实践。

  逐梦前行,要有克难攻坚的新实践。困难和挑战磨砺人的意志,定力和恒心孕育新的希望。在湖北经受结构调整阵痛、加快构筑新的转型升级发展平台的伟大征程中,要清醒认识困难和挑战,抱以“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的态度,坦诚生产总值未达预期目标、政府建设尚存短板等“难点”是最好“宣言书”。改革发展攻坚,当把难题作为执政能力的一次“大考”,不让改革举措“堵”在路上,不让发展红利“截”在途中,用行动为人民增添满满获得感,以新实践促进新作为。

  逐梦前行,要有决胜千里的新作为。放眼全局,湖北发展保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进位提质”总目标,发展底气不断充足,发展底盘不断夯实。“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力而为,湖北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凝练“积跬步以至千里”的精神,稳中求进夯实发展基础、改革创新补齐发展短板、提质增效打牢发展根基,真正把政绩写在荆楚大地上、印在群众心底中,以新作为点亮新梦想。

  “物之所在,道则在焉。”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宏伟蓝图亟待绘就。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湖北正迈步走向更伟大的征程。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走绿色之路,荆楚儿女上下同欲,和衷共济,撸起袖子加油干,必将谱写湖北逐梦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