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连站式”处罚下错了因材施教的药

发布时间:2017-01-20 08:35:29来源:SRC-13

  最近,黑龙江大庆市的张先生很闹心。他接到媳妇电话让他去学校。来到学校,张先生才知道,还有几个孩子家长也来了,原来是他们的孩子,作业没写完,老师布置了5道题,张先生的儿子只写完了3道。老师提出让家长来到现场,接受惩罚,每道题罚站1个小时,按照规定,张先生要替儿子罚站两个小时。张先生在单位是一名科级干部,哪受过这样的“待遇”,站在走廊里,他感到无地自容。(1月19日大庆网)

  学生没完成作业,让学生家长接受罚站。这种“连站式”处罚,不能不说是体罚教育的变种。确实,教师不能碰教育体罚的红线,不能拿学生“出气”,但让家长接受“连站式”处罚,本身也是对学生体罚的延续,无益于教育学生更好的学习。虽是无奈之举,但却下错了因材施教的药。

  子不教,父之过。应该承认,家长在孩子教育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管怎样,学校提醒家长在孩子教育有更大的投入或许并不为过。但如何投入,用什么办法,投入到什么程度,切入点在哪儿,才是更需要斟酌的问题。老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是平等的,老师可以与家长商量如何教育孩子,而不是视家长为又一个“学生”,任意处罚。

  在教育实践中,像这种“连站式”处罚并不少见。如一些比较突出的“家长作业”,有些连家长都无法顺利圆满地完成作业,又何况学生。在“边站式”处罚中,学生因为什么没有完成作业,老师并没有进行更多的分析和指导,而是单纯地让家长接受罚站,方法未免过于简单。张先生,在教育儿子学习上,与妻子也绞尽脑汁,想尽了办法。与其让其接受罚站,是对家长的提醒,不如与家长一道就如何因材施教才最为有效。

  不管是“家长作业”,还是此次“连站式”处罚,都是学校方面全然混淆了家长在教育中的角色和作用,倘若家长在被罚站后,反而以更加过激的办法处理孩子的学习问题,反而是事与愿违。

  通常孩子学习态度、兴趣和学习能力的养成,在一定程度上与家长有关,但关键还是把重点放在如何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方法上来。家长可以配合,但家长绝对不能代替孩子,成为被教育的对象,让家长接受罚站,既找错了对象,也用错了方法。

  既然学生才是主体,家长与学校一起,共同开展教育,就需要与家长一起多沟通。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可能存在能力不足、精力不足等问题,但是,通过家长自身的努力,通过学校提示家长改进,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这一点,确实需要学校和家长进行深度沟通。

  在教育的问题上,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合作总比强制要强得多。外界的引导,目的是帮助孩子进入爱学习、会学习的学习状态当中。因材施教,是教育的最好办法。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在这个问题上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多些沟通、少些命令,把以老师为中心向把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如此,才能有助于学生兴趣的提升、能力的增强,也可避免“连站式”处罚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