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先别急着给最严“禁烟令”泼冷水

发布时间:2017-04-11 08:59:54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安徽省临泉县发布升级版“禁烟令”,要求所有公务人员工作期间禁止吸烟,违规者要向县扶贫基金会捐200元到1000元不同数额的钱,并要求公开检讨、在当地县电视台进行曝光。当地媒体称,临泉此次发布的“禁烟令”为安徽全省最严。(4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临泉县发布的升级版“禁烟令”不只是安徽省最严,恐怕在全国也是最严的,由此引发人们热议也就在所难免。

  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我国承诺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近年来,全国有许多城市和地区,先后都颁布了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但是基本上都因种种原因而无法完全落实,最终沦为废纸一张。

  “禁烟令”难落实,一方面监管困难,证据难以掌握;还有一方面不容忽视,那便是处罚太轻,起不到震慑作用。对于在公共场所吸烟行为,一般是劝阻、呼吁、批评教育,最厉害的处理方式也不过是以危害消防安全的名义拘留几日,这种处理方式很难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

  必须看到,吸烟,除了影响自己与他人身体健康,污染环境,造成消防隐患之外,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人员在工作时间吸烟,会导致办公场所烟雾缭绕,影响公职人员形象;还可能给被服务对象一种暗示,容易促成“送条烟,事好办”的潜规则的形成。此外,公职人员吸烟,往往依靠公帑购买而非自己掏腰包,烟雾缭绕中,隐藏着看不见的腐败与潜规则,南京“天价烟事件”就很能说明问题。

  治乱用重典。面对难以治愈的禁烟难问题,就应该使用最严“禁烟令”。以前,酒驾问题是个难题,对于酒驾,法律最初只是暂扣驾驶证和罚款,直到刑法修正案出台,将酒驾列入刑法处罚的范围,酒驾现象才彻底收敛。对于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同样应该从严惩治,尤其是先从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期间吸烟入手,可以在社会上起一个导向作用,能够带动社会向着无烟化方向迈进。当然,要让禁烟令长期有效,还必须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不能搞一阵风,更不能出台个规定之后便完事大吉。

  我国目前控烟形势还十分严峻,甚至出现了烟草广告与禁烟宣传PK争锋的局面。烟草业仍然是一些地方的纳税大户,所以一些地方一面宣传禁止吸烟,一面默许烟草广告四处招摇。在此语境之下,对于最严“禁烟令”,就不要急着给它泼冷水,先看看其效果如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