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辉:“一个不掉队”吹响脱贫“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7-02-03 08:55:33来源:SRC-13

  近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推出了微视频《习近平最牵挂的人是谁》,视频从2012年12月至2017年1月之间,精选了习近平6次赴贫困地区看望困难群众的难忘瞬间,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的许多动人场面,形象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困难群众的真情实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前往28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贫困村镇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各地困难群众的生活境况,鼓励乡亲们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用多种形式摆脱贫困实现小康。在太行深处,在西南边陲,在黄土高原,在大别山下,处处留下了总书记的足迹。多年来什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情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这是他在新年贺词里的回答。

  “良言一句三冬暖”。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是总书记最大的牵挂,一句“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温暖了无数人的心。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道出了总书记扶贫观的全面性。“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不让困难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既是硬任务,也是指南针。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要求,更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所系。

  “一个都不能掉队”是一种鲜明的全局观,是一种庄严的承诺,是一种深厚的情感,是一声嘹亮的扶贫攻坚冲锋号。全部脱贫就是要一个都不能掉队。

  目标尚未实现,工作仍需努力。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作为一个扶贫理念,不仅要放在我们的心里,最重要的是付之于我们的实际行动。

  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关头。我们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兑现好“一个不掉队”的庄严承诺,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部的群众,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