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项目超市”让帮扶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7-12-07 15:26:33来源:荆楚网

  “2万元入股,半年分红500元,加上这月工资,共领了2300元。”贫困户张振农算着2017年的增收脱贫账,土地租金、分红、务工,纯收入超过2.4万元,比原来种地划算得多,还没有经营风险,一家四口跨过了脱贫线。(12月7日 人民网)

  富裕的群众都是相似的,而贫穷的群众却各有不同。如何一户一策,精准施策,事关脱贫攻坚的成效,事关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脱贫目标的实现,因此各地帮扶干部一定要在扶贫项目的精准上发力,确保百分之百精准,这对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让贫困地区群众如期脱贫,重要作用毋容置疑。

  扶贫项目如何做到精准,各地都大胆摸索创新,创造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对脱贫攻坚的推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比如陕西省千阳县的“项目超市”,就是一种让人称道的好办法。为了满足贫困家庭千差万别的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他们把各村各户的脱贫需求收集分类,汇总成具体项目,就像超市的商品;各种扶贫力量自主选择自己能完成的项目去落实,就像买商品一样按需提取。这样一来,就实现了各种资源要素与扶贫工作的精准、高效对接,达到了一把钥匙解一把锁的帮扶效果,群众形象地称这种模式为“项目超市”。

  不少地方在脱贫攻坚时,往往都是按照地域的方式派出帮扶力量,对贫困地区群众进行帮扶,这样的帮扶本身没有问题,但一旦遇到一些被帮扶的群众在产业发展上,有一定的特殊要求,就往往让帮扶干部不知所措,特别是遇到他们自己都不懂的问题,传统的做法是搬救兵,协调其它部门的党员干部救急。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需要等待比较长的时间,有时一旦遇到特殊情况,较长时间都没有请到帮扶力量,这对脱贫攻坚是有影响的。

  实施“项目超市”,让帮扶的党员干部或者社会力量,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帮扶的项目,选择帮扶的群众,这样的帮扶双方“自主选择”,既能够满足贫困地区群众产业发展的需要,让他们得到切实有效的帮扶,也能够让帮扶的党员干部一展所长,大展宏图,这对贫困地区群众早日摆脱贫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项目超市”让帮扶干部对需要帮扶的项目、群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这样的帮扶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