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要打好“三张牌”

发布时间:2017-11-22 09:06:3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意见》指出,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及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补齐这些短板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策。(11月22日 《华西都市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今,脱贫攻坚的时代号角已经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摆脱了贫困,很多人通过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政策扶贫等方式,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与此同时,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深水区,还有一些深度贫困地区的老乡们,仍然处于贫困线下,实践证明,这些“三区三州”的老乡们,要摆脱贫困面貌,不是一件易事。因此,中央提出,在脱贫攻坚路上,由中央统筹,重点支持“三区三州”,对于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对于深度贫困地区来讲,要摆脱贫困,还需要打好“三张牌”。

  打好脱贫攻坚“力度牌”。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面貌并不是朝夕之间形成的,自有其历史根源、地理因素、人文环境等方面的原因,正是这些不利因素的叠加和累积,才造就了这些地区不可能轻易摆脱贫困面貌。因此,脱贫攻坚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意见》明确提出,将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力度、金融扶贫支持力度、项目布局倾斜力度、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力度、生态扶贫支持力度、干部人才支持力度、社会帮扶力度。相信“力度牌”一打响,将能够促进集中力量攻关,构建起适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的支撑保障体系。

  打好脱贫攻坚“组合牌”。以往的脱贫攻坚路,扶贫政策往往是单一或单一组合,往往“对症下药”便能够拔除“穷根”。然而,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而言,政策、措施必须组合推进才行,如今《意见》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要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对“三区三州”和其他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问题,予以统筹支持解决,加强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政策支持和兜底保障工作,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了让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必须亮出“十八般武艺”,组合推进才行。

  打好脱贫攻坚“责任牌”。责任心是各部门、各行业、各群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尤其是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必须瞄准一个又一个问题,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明确本区域内深度贫困地区,制定计划,加大投入。扶贫干部也应该落实责任,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加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实现动态管理,才能让精准扶贫有基础。同时,加强驻村帮扶工作,调整充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明确工作任务,加强日常管理。这些责任的充分落实,将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